:::

首次(109年度)麻醉科專科護理師甄審結果公告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10-04-22
  • 更新時間:110-04-22

首次(109年度)麻醉科專科護理師合格1,925人(及格率62.64%)。恭賀準麻醉科專科護理師,請於今年4月22-28日於線上申請麻醉科專科護理師證書;本次未能取得麻醉科專科護理師證書者,請不要氣餒,衛福部預計6個月內辦理第二次麻醉科專科護理師口試甄審,並提供相關教育訓練。

衛福部為守護病人麻醉安全及促進麻醉進階護理專業發展,依據護理人員法授權訂定之專科護理師分科及甄審辦法辦理首屆麻醉科專科護理師甄審,衛福部與台灣麻醉專科護理學會及台灣麻醉醫學會3年來透過對話、共識與整備,在109年12月6日完成第一階段筆試甄審,到考人數3,420人,及格人數計3,135人(及格率91.67%),第二階段口試甄審在110年3月28日分北、中、南、東7座考場同步辦理,到考人數3,073人,及格人數計1,925人(及格率62.64%)。

本次口試題務是依照台灣麻醉醫學會與台灣麻醉專科護理學會共識之麻醉專科護理師應具備之臨床核心能力及109年度麻醉科專科護理師甄審口試簡章公告之麻醉前、中、後之麻醉護理執業範圍,用情境模擬方式提問。題務發展是由5位麻醉醫護專家,經過10次研發、3位麻醉護理師4次試考及信效度測試後完成試題命題。

此次試務爭議共有59件,均依甄審簡章規定由甄審試務委員會議處理;另本次口試是以結構式並訂有標準答案之模式,明定口試作業標準及訂有複查驗證機制,參採平行兩閱機制設定,由1位考官進行評分,評定成績不及格者,再由另1位考官依照當日應試錄影(音)檔重新評分,以有利考生方式(即擇考官評定分數高者)為最終評核結果。

外傳有某醫院簡報與考題有雷同部分,經比對簡報資料來源、形成及運用狀況,並由試題研發小組協助判斷與考題之相關性,調查結果未有洩漏之事實。另關於報名階段(3月3日)個資洩露部分,係衛福部依政府採購案法委託松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辦理甄審試務作業,因公告考區考場資訊時,不慎夾帶考生報名之個人資訊及緊急連絡人電話檔案至「麻醉科專科護理師考試報名」網站,查該案於20分內由衛福部發現並立即通知該公司下架,計有40人次瀏覽,已同步要求該公司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通知所有當事人,並作權益受損負責之公開聲明,同時向警察局報案,以預防資料被不當使用。

台灣麻醉科專科護理師制度是守護病人麻醉安全及促進麻醉醫護夥伴有效率合作的新里程碑。感謝為本制度付出的所有人,再次恭賀1,925位準麻醉科專科護理師,請於4月22-28日於線上申請麻醉科專科護理師證書,尚未取得麻醉科專科護理師證書的護理夥伴,衛福部將於今年6-8月開辦麻醉護理OSCE教育訓練,甄審筆試及格之效期保留2年,第二次口試甄審作業將於半年內舉辦,針對第一次口試甄審成績不合格者,免收口試甄審報名費。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