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署「全國偏鄉醫師人力需求平台」守護偏鄉居民健康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02-25
  • 更新時間:110-02-25

      為促使全體國民獲得適當之醫療照護,特別是偏鄉居民的健康,中央健康保險署貫徹行政院「精進健保資源配置」及衛生福利部「落實偏鄉離島醫療在地化」之施政計畫,致力保障偏鄉離島民眾就醫權益。健保署已於全球資訊網/主題專區建置「全國偏鄉醫師人力需求平台」,讓有意願到偏鄉離島地區服務的醫師可利用此平台查詢各偏鄉離島地區之服務缺口,並可進一步與院所窗口直接接洽。健保署亦主動蒐集全國偏鄉60個地區之旅遊景點、交通資訊、美食地圖及住宿推薦,希望吸引全國熱血醫師前往偏鄉離島地區提供支援服務,讓醫師在行醫之餘感受臺灣不同人文風景,亦可使當地民眾就近獲得連續性完整的優質醫療照護。

      健保署表示,目前已有29家醫院共公告174個職缺,服務地區遍及宜蘭縣、南投縣、嘉義縣、花蓮縣、屏東縣、臺東縣、金門縣及澎湖縣。健保署由衷感謝所有醫療人員及各界人士為偏鄉族群的付出,期許醫療團隊的共同合作,成為山地離島居民健康的長期守護者,讓偏鄉民眾就近獲得連續性完整的優質醫療照護。

      曾至花蓮縣玉里鎮支援之慈濟醫院小兒科秦家翊醫師表示,能幫助偏鄉兒童,一直是他人生目標之一!在學長邀約下,秦醫師每週在玉里慈濟醫院看診,在玉里,不僅幫忙看來診的病童,當地的校護也主動帶著有心雜音、心電圖異常或胸痛的孩童來找他,校護曾高興地說:「幸好你願意來玉里看診,讓我們不需要再花費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往返花蓮帶孩童去檢查。」。秦醫師表示,能直接幫助這些偏鄉、弱勢家庭的小孩,讓他們有機會獲得跟都會區一樣的醫療且不再拖延,這是他會繼續努力與堅持的目標。幾個月的下鄉服務,在答答答的火車聲中,有機會徜徉在縱谷的綠意與溫暖的陽光下,享受這片好山、好水與純樸的人情味,這是他得到很棒的回報。

      更多資訊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之主題專區「全國偏鄉醫師人力需求平台」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