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迎接重陽,翻轉吧!我的七老八十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9-10-24
  • 更新時間:109-10-24

       為打造一場屬於高齡者的夢想分享平台,衛生福利部結合臺灣老人學學會於重陽節前夕10月24日(星期六)下午假西門紅樓2樓劇場舉辦「翻轉吧!我的七老八十」活動。以翻轉老化為主題,邀請不同世代的觀眾一同參與,希望透過這場活動,翻轉一般社會大眾對於老年的刻板印象,藉此鼓勵長輩嘗試新事物,也提供年輕一輩對於老年生活的理解及想像,達到歡慶重陽的多重目的。
      「翻轉吧」是取諧音「翻轉Bar」意象,將活動現場營造為別具風格的Talking Bar,陳時中部長化身為翻轉Bar老闆開場帶動現場氣氛,並由盛竹如扮演服務生,介紹奚臺陽、潘秀雲、鄭夙良及陳景德共4位高年級生出場,分享自己精彩的老年生活。奚臺陽長年推廣公益回饋社會,幫助無數清寒學生;潘秀雲一度被醫師要求置換人工關節,但她不向命運低頭,最終靠著自己的雙腿創造許多運動紀錄;鄭夙良是臺灣最早接受正規復健訓練的先驅,在62歲時參加讀書會開始寫作,分享自己照護經驗,其文筆流暢,讀者總是能從她的文章裡,得到滿滿的正能量,現在已出版3本書;陳景德直到70歲退休後才開始學畫,實踐對藝術的嚮往,如今他已是知名的畫家,開辦多場的個展。
       這4位高年級生的故事分別以「Attitude態度」、「Belief信念」、「Change改變」、「Dream夢想」4個概念,傳達並鼓勵社會大眾面對老化的過程保持正向的態度,相信自己在追求事物上可以不受年齡的限制,不斷嘗試突破,勇於翻轉第二人生,達成自我實現,期許大家都能創造自己理想的老年生活。在每位高年級生分享生命故事後,安排歌手李明德搭配演唱代表性的歌曲,讓觀眾隨著音樂沉浸在故事氛圍中。
      衛生福利部表示,我國在107年3月時全國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比率首次超過14%,到114年時,更將攀升到20%,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為因應「超高齡社會」的到來,衛福部積極研擬政策,以提升高齡者個人福祉、促進世代和諧共融、建構高齡友善安全環境、普及智慧生活以及強化社會永續為目標,以回應高齡者之多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