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器官捐贈紀念日5週年 全台器官捐贈者家屬及受贈者齊聚「歌頌新生」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9-09-19
  • 更新時間:109-09-19

衛福部與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於本(109)年9月19日共同舉辦「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與全國器官捐贈者家屬、受贈者、各醫院院長、醫師、護理師及器官捐贈協調員一起「歌頌新生」,感謝器官捐贈者家屬大愛精神及祝福受贈者獲得重生,並肯定器官勸募移植團隊人員的辛勞付出。

衛福部表示,臺灣推動器官捐贈移植已逾30年,共同見證許多生命奇蹟;而近年來透過「捨得政策」、「心臟停止死亡後器官捐贈作業參考指引」及「活體腎臟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建立多元器官捐贈移植管道、提升移植醫院術後照護品質及強化國人捐贈觀念,並傳達器官捐贈大愛精神,使生命得以延續;並持續進行器官捐贈教育宣導、新聞媒體及戲劇推廣,截至本年8月止,我國預立器官捐贈意願累計人數達46萬5,680人,而捐贈人數從100年229人成長至108年375人,並持續創新高。另外,各醫院優質的醫療技術與細心的照顧服務,我國器官移植術後5年存活率統計中,心臟為67%、肝臟74%、腎臟90%、胰臟85%,與歐美先進國家相比,毫不遜色。

衛福部指出,今年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使器官捐贈狀況低於預期,但透過各勸募醫院人員努力下,本年1月至6月計169名器官捐贈者,成功幫助527位受贈者獲得重生,而捐贈者家屬在防疫期間,仍然願意捐出親人的器官及組織,大愛精神亦令人感佩。

衛福部呼籲,我國以尖端的醫療技術及優秀的術後照護,讓捐贈者大愛得使移植者延續生命,但器官來源自給自足是世界各國共同困境,各醫院仍有許多待移植者正殷殷等候重生機會,也請國人踴躍透過線上或紙本預立器官捐贈意願,相關資訊可至衛福部官網(https://www.mohw.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