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出現新生兒感染李斯特菌症,籲請準媽媽懷孕期間留意手部衛生及避免生食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9-09-01
  • 更新時間:109-09-01

      疾病管制署今(1)日公布國內出現新生兒感染李斯特菌症案例,北部一名女嬰今(2020)年8月下旬出生時,即因呼吸急促症狀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確診。經調查,個案母親無症狀,曾於今年5至6月懷孕期間,食用生菜沙拉及生魚片等生食,研判女嬰是在胎兒時期,藉由母親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引發母子垂直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疾管署表示,我國自2018年起將李斯特菌症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今年累計97例,低於2018及2019年同期(121例及129例);依據近幾年監測資料顯示,李斯特菌感染於每年3至4月開始上升,5至6月病例數最多;男女性病例數相當(男女性比0.98),以65歲以上個案為多(佔57%),其次為45歲到64歲(佔30%);新生兒個案累計4例,均為母子垂直感染,另有9例有早產、流產及死產情形之女性個案檢驗確診。

      疾管署指出,李斯特菌症主要經由食用遭污染的食物感染,國內曾在經包裝的即食肉品檢出此菌,另生魚片也是高風險食品。李斯特菌症目前無疫苗可預防,感染後的病情嚴重程度因感染者的免疫狀況而異,免疫力正常者不易受感染,或感染後僅有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但若為孕婦傳染給胎兒,可能導致流產、死胎、早產,或在分娩時感染胎兒,造成新生兒侵襲性感染。

      疾管署表示,由於李斯特菌於4℃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需加熱至72°C以上才能殺死,因此提醒婦女懷孕期間,應做好個人飲食與手部衛生,避免生食;如有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以及早獲得妥適的治療;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應於72小時內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防治措施。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