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性福e學園 教你網路交友四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7-02
  • 更新時間:109-07-13

網路交友4原則

      因應暑假來臨,不少青年朋友選擇透過網路或交友APP等管道認識新朋友!隨著網路科技日益興盛及普及,透過線上的方式與人互動雖然快速方便,但也需要小心隱藏於其中的危機。面對網路交友,國民健康署特別呼籲青年朋友們應掌握「避開地雷」、「用心察覺」、「保護自己」、「走為上策」網路交友4原則,才能自我保護,安心享受假期!

浪漫邂逅勿突進 小心虛擬世界藏陷阱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108年性侵害通報案件中,12-18歲受暴人數共計4,267人,其中約有9.3% (396人)之被害人是受到網友性侵害。另外,在國民健康署「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之「諮詢特派員」免費線上諮詢服務,也收到數則青年朋友關於網路交友的求助留言:「我高中時在交友軟體上和網友互傳了私密照,現在好擔心照片外流,我該怎麼辦?」「我在網路上與認識一名可以聊心事的網友,感覺像在談戀愛,但朋友都說我被騙了,是真的嗎?」,顯示在網路虛擬世界中,青年朋友容易失去警戒心,且若在資訊不足且缺乏自我保護的情形下與網友見面,更可能進而遭受傷害。

網路交友謹記4原則 自我保護好安心
      網路交友具有便利性、即時性及匿名性等特點,但同樣也存在許多交友陷阱,青年朋友們應提升自我保護的能力,面對網路交友的情況進行正確判斷及選擇,才能避免經歷危險的網路性危害。國民健康署在此特別提供青年朋友4點自我保護原則如下:

  1. 避開地雷:遇到不適當的聊天對話,如:剛認識就想要獨處的網友,建議快點封鎖!
  2. 用心察覺:看看對方的自介、照片與貼文,配合常見的搜尋功能,有時就可以察覺可能的謊言。
  3. 保護自己:前幾次碰面約在人多、熱鬧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話,請朋友陪伴,最好不要一個人赴約。
  4. 走為上策:一旦發現不對勁,趕快「走為上策」!

性福e學園網站 免費線上諮詢解煩惱
      為提升青年朋友及家長性健康促進相關知能,國民健康署建置「性福e學園」網站,定期更新豐富的衛教資訊及闢謠資料,並設置「諮詢特派員」專區,民眾可至常見Q&A搜尋相關問題的歷史問答,或直接使用免費線上諮詢服務,由專業人員解答疑惑,歡迎青年朋友們及家長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