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擊電子煙害 守護青少年健康~108年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4.2% 較107年增幅超過5成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5-28
  • 更新時間:109-05-28

      我國十大死因有6項(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直接與吸菸有關,另4項與吸菸間接有關。近年菸商刻意採用各種行銷手法,設計新穎造型或添加不同香味料的產品,吸引青少年使用,已對青少年形成新的健康危機。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今年5月31日世界無菸日主題訂為「保護年輕族群免於菸商操控,並預防他們使用菸品與尼古丁商品」。108年調查我國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為4.2%,較107年(2.7%)增加1.5%,增幅超過五成,推估超過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國民健康署結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及醫師代表,共同呼籲為了國家未來競爭力,請各界支持打擊電子煙害,一起守護青少年健康!

青少年紙菸吸菸率10年來首度上升
      國民健康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紙菸吸菸率在國中學生為3.0%(107年2.8%);高中職學生為8.4%(107年8.0%),較107年略升,雖未達統計顯著差異,但為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10年來首度上升,推估超過8.1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且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國中38.9%、高中職42.3%),女生使用加味菸的比率高於男生(國中女生50.7%,男生34.9%;高中職女生58.6%,男生36.9%)。有吸菸的學生超過一半,第一次吸菸的原因,是因為「好奇」而嘗試吸菸(國中生:58.0%、高中職生:53.4%)。

高中職電子煙使用率5.6%(增幅6成)   男生更達8.6%(增幅8成)
      高中職學生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3.4%(男生4.7%,女生1.8%)竄升至108年的5.6%(男生8.6%,女生2.2%),增加2.2%,增幅6成,其中男生增幅更超過8成。國中學生由107年1.9%(男生2.8%,女生1.0%)上升至108年的2.5%(男生3.8%,女生1.1%),增加0.6%,增幅3成;推估超過5.7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煙。有使用電子煙的學生,最主要使用的原因,是因為「朋友都在吸」(國中生:26.8%、高中職生:26.1 %)。

      另調查發現,併用電子煙與紙菸之高中職生,有3.4%(107年為1.9%),高於國中生的1.1%(107年為0.8%),此外,同時使用紙菸、電子煙的比率也有隨年級愈高,比率愈高之趨勢。

美國近3千名因電子煙患肺病 WHO建議:「從嚴管制!」
      多數電子煙含有尼古丁易致成癮,更有爆炸、致癌等風險,已有國外研究顯示學生吸食後會導致氣喘盛行率上升及上學缺課率增加1,經常吸食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也會破壞凝血因子,比吸菸者更容易引起中風與出血2。根據2018年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研究院報告發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年輕人會增加使用菸品的風險,成為持續吸菸者並導致咳嗽、氣喘症狀惡化3;青少年若曾在2年內吸過電子煙,其嘗試紙菸的機會是沒有吸過電子煙青少年的6倍4。依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截至2020年2月18日有2807名因使用電子煙而造成呼吸道疾病之危害,甚至釀成死亡案例共68位,其中近8成的患者都小於35歲5。有鑑於電子煙對健康危害的嚴重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各國針對電子煙應「從嚴管制」。

教育及衛生部門與家長攜手守護青少年
      陳木榮醫師表示青少年對成癮性物質之警覺低,紙菸中若添加不同口味,掩蓋菸草辛辣的刺激味,更容易吸引青少年因好奇接觸或誤以為加入各種口味之加味菸較無危害,而持續使用甚至上癮,嚴重影響健康。全國家長會長聯盟潘品睿理事長呼籲,家長應多關心青春期的孩子,教導孩子勇敢向菸(煙)說不,作自己的主人。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務校安組林良慶組長表示除持續落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全面禁止吸菸外,已將電子煙議題納入推動校園菸害及藥物濫用防制內容,讓學生獲知正確資訊,更要求各級學校納入校規規範管理,嚴禁教職員工生攜帶及吸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電子煙在我國是非法產品,目前若查獲之電子煙含毒品,涉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若含尼古丁或宣稱療效則依藥事法辦理,皆有刑責;若似菸品形狀,依菸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最高處5萬元罰鍰。吸用電子煙是吸菸、毒品的入門磚,菸商以酷炫吸引青少年接觸或讓其誤以為較無危害而持續使用,導致成癮。基於保護兒少健康權之立場,政府正積極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期強化對此類新興菸品的管制法源。

    面對菸商為吸引青少年使用而不斷推陳出新於菸品及尼古丁產品,需要各界共同攜手,為青少年築起拒菸的防護網,避免青少年被菸(煙)操控未來。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資料來源:

  1. Cho JH, and Paik SY. (2016). Association between electronic cigarette use and asthma among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South Korea. PloS one, 11(3), e0151022.
  2. Sifat AE, Vaidya B, Kaisar MA, Cucullo L, & Abbruscato TJ. (2018). Nicotine and electronic cigarette (E‐Cig) exposure decreases brain glucose utilization in ischemic stroke. Journal of Neurochemistry, 147(2), 204-221.
  3. Public Health Consequences of E-Cigarettes (2018).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Engineering‧Medicine.
  4. Jessica L. Barrington-Trimis, Robert Urman, Kiros Berhane, Jennifer B. Unger, Tess Boley Cruz, Mary Ann Pentz,Jonathan M. Samet, Adam M. Leventhal, Rob McConnell (2016). E-Cigarettes and Future Cigarette Use. PEDIATRICS Volume 138, number 1.
  5. Outbreak of Lung Injury Associated with the Use of E-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s. https://www.cdc.gov/tobacco/basic_information/e-cigarettes/severe-lung-disease.html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