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氣喘「藥」控制 才是降低疫病感染的關鍵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5-04
  • 更新時間:109-05-04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會影響整個呼吸道,引起氣喘急性發作,並可能導致肺炎和急性呼吸道疾病,因此中、重度氣喘患者比一般人有更高的病情惡化風險。彰化基督教醫院 林慶雄副院長表示,武漢肺炎疫情之後,醫院的氣喘門診人次下降了近2成,而拿慢性處方箋的人次也下降了近1成,為了擔心民眾因疫期而中斷服藥,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氣喘患者,在疫情期間仍需要定期回診及服藥治療,勿擅自停藥,避免引起氣喘急性發作風險。如因疫情影響而害怕至醫院回診及領藥的患者,也應該與主治醫師討論,可先在住家附近診所就醫或透過連續處方箋於社區藥局領藥,以維持良好的氣喘控制。

今年5月5日為世界氣喘日,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 呼籲在2019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間,為降低氣喘患者感染風險,氣喘患者應配合醫師指示,按時使用藥物(特別是吸入性藥物)控制氣喘。今年碰到閏四月,氣溫變化大,也會引發氣喘所以更顯得服藥的重要性。

擅自停藥很危險  避免接觸誘發危險因子

疫情期間更需維持規律、按時使用藥物的好習慣,以穩定呼吸道發炎狀態,降低感染及急診就醫風險。國民健康署呼籲氣喘患者配合以下三項照護重點:

1.  正確用藥及不擅自停藥:氣喘患者及家屬不應擅自停藥,應配合醫師指導,正確使用藥物(特別是吸入性藥物),以確保藥物能進入呼吸道,而不是在口腔中,才能有效達到治療目的。

2.  避免接觸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如:塵蟎、灰塵、二手菸、花粉、汽機車廢氣及冷空氣等,並透過居家環境清掃降低呼吸道感染。

3.  疫情期間要勤洗手(肥皂和水洗手至少 20 秒),外出戴口罩並隨身攜帶藥物,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