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揮心理正向的能量─安度肺炎風暴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9-04-06
  • 更新時間:109-04-06

      面對COVID-19(武漢肺炎)影響工作及生活,不斷升溫的疫情可能會造成憂慮、焦慮、憤怒、恐懼等,為此衛生福利部「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針對一般民眾、兒童、長輩、專業人士等對象製作衛教文章,並針對兒童及長輩製作不同語言版本(中/英/印尼/越南文)的文章,協助民眾穩定心情,正向面對改變。

      文章介紹PEACE五部曲,藉由(1)遵行政策:明白且接受政府的防疫政策,討論防疫過程中各種社會人士扮演的角色,增加參與感與同理心;(2)強化安全感:接受適當的疫情資訊,避免不必要的焦慮,面對不安,可進行一些讓自己感到舒適、安心的行為;(3)接納情緒:允許並接納自己產生的各種負面情緒;(4)改變習慣:發揮創意,建立新的習慣及安排行程表;(5)投入生活:利用多出來在家的時間,投入有興趣的事情,維持多樣化、有活力的作息方式。期待民眾藉由彼此分享、激勵,並且深入思辨,建立更穩定的心理健康素質,安度肺炎風暴。

      若壓力、情緒已造成困擾,可撥打本部24小時免付費1925安心專線,尋求心理諮詢服務,或洽詢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協助。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