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月2日社工日,感謝社工參與防疫不缺席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9-04-02
  • 更新時間:109-04-02

過去數個月以來,全民上下一心,積極防疫,與此同時,社會工作人員堅守崗位,善盡職責,持續運用專業,傳遞弱勢民眾防疫知能、加強正向防疫。原預訂於109年3月31日舉行之全國性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亦配合防疫工作暫緩辦理。

本年度遴選出176名績優社工,獲獎者年資從5年多到近40年,平常在社會福利、兒童保護、家暴防治、醫療、長照、學校、心理衛生等領域奉獻專業,於近期的防疫工作也默默地貢獻己力。在醫院精神科工作的葉美娟社工師獲選資深敬業奬,17年前在發生SARS時,她面對了封院和同事因SARS離開人世,讓她在本次新冠病毒疫情更加提早準備,也因為在精神科工作秉持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專長,防疫期間配合醫院分艙分流的規劃,以兼顧照顧病患和防疫工作。經歷豐富的她,在5年前參與了八仙塵爆病患與家屬的創傷後壓力評估、疾病衛教與心理支持,協助67人次的病患和家屬,當時看到家屬面對病患與死神拔河,社工師提供後續就醫、復健、就業、福利服務、關懷慰助及法律援助等跨部門協調協助作業,積極協助病患及家屬的生活與社會重建。

彰化縣政府張喬彥社工員獲選服務績優奬,從96年退伍後便投入縣政府擔任社工員,工作經歷包羅萬象,負責過兒童少年保護、家暴及性侵害個案保護工作,之後轉換至服務經濟弱勢的家庭和街友,在最近疫情發展情勢嚴峻時期,街友取得防疫資訊不易,張社工員於夜間訪視街友,提供防疫觀念宣導,也一再傳達避免群聚、注重個人清潔衛生等防疫意識,不但保護街友個人的健康,更加強社區防疫的工作。

衛生福利部表示,社工於防疫工作齊力相挺,不缺席。除原本的社會福利工作之外,近期增加提供防疫各項服務,其中包含充實個人的防疫新知,整備部門人力和物資,協助志工招募、編派服務項目及物資轉贈;關懷街友,提供口罩與量測額溫,傳遞防疫觀念,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對於獨居老人、行動不便等弱勢族群,配合到宅訪視提供防疫知能及防疫物資;在醫院的社工依據感染管控政策調整服務,強化社區醫療公共衛生宣導,確保醫院與社區連繫;支援服務台諮詢、安心電話專線值班、協調人員管制等醫療輔助服務;參與醫療照護團隊,提供病患與家屬社會需求照護和溝通、協助降低病患與家屬隔離之焦慮…等相關服務。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也是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表示,在4月2日社工日這天,感謝全體社會工作人員對社會的付出。本部也持續在社工制度上予支持,去年努力爭取了社會工作人員合理的薪資制度,自109年起調整公部門社工薪資和補助民間單位社工薪資,也調高雇主應負擔勞健保費等補助。再加上,去年首創全國社工人員自費型團體意外保險和偏鄉離島地區社工人力培育方案等,未來也會更加努力提供社工人員友善的工作環境,確保弱勢民眾之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