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傳「武漢肺炎高危險群自評表」無法用於自我篩檢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9-02-28
  • 更新時間:109-02-28

有關近日媒體報導及網友於社群軟體上轉發之「武漢肺炎高危險群自評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說明,該表係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教授根據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之研究報告1,099名個案發展出的量表,其目的在於希望利用簡易評分表作為未來輔助醫療院所篩檢之工具,並非民眾自我篩檢之依據。

指揮中心表示,據了解該量表之危險評估分數模式是用以區分COVID-19(武漢肺炎)與流感,而非區分是否為COVID-19(武漢肺炎),因此僅適用於社區流行感染發生初期(如目前韓國及義大利之疫情),需用大量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檢驗時之輔助工具,避免檢驗量能不足。此外,該表多為引用重症個案數據,且主要依中國大陸病例作為設計基礎,與我國目前的疫情狀況不甚符合,若要將自評表應用於我國,可能須要再驗證。

指揮中心重申,請民眾遵循指揮中心公布之防治措施,避免不當引用、轉傳學術或研究資料,以免誤導他人及影響國內防疫與醫療。指揮中心再次呼籲,請民眾不要主動要求檢驗COVID-19,若有出現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者才需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利醫師診斷並依其專業判斷是否需要進行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