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上週新增1例泰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泰國麻疹疫情持續,提醒民眾赴泰前先評估疫苗接種狀況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12-31
  • 更新時間:108-12-31

疾病管制署公布上週新增1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為北部30多歲女性,12月5日至12日至泰國自助旅行,17日起陸續出現發燒、鼻竇炎、肌肉痠痛、喉嚨痛、咳嗽等症狀,23日臉部、軀幹及四肢出現紅疹,數度就醫後經通報檢驗於26日確診;個案目前居家隔離中,其泰國旅遊之3名同行者均無疑似症狀。

衛生單位已初步掌握個案接觸者共338人(含醫療院所接觸者234人),將監測至1月14日。疾管署呼籲,由於該個案12月21日中午12時至12時10分曾出入新竹縣竹北市隘口六街全聯福利中心竹北隘口店,民眾如曾於前述時段出入該場所,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儘速與衛生單位聯繫,由其安排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接觸史,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我國今(2019)年累計139例麻疹病例,共造成19起群聚,其中82例為國內感染(59例為接觸者),57例為境外移入病例(48例為本國籍民眾),感染國家以越南18例、泰國16例及菲律賓8例為多;出國目的以旅遊31例最多,其次為商務及探親。我國鄰近國家之麻疹疫情多呈下降趨勢,惟泰國近期疫情持續,今年截至12月21日累計報告6,300餘例,高於去年同期,其中21例死亡,發病率以南部陶公府及北大年府為高。

疾管署呼籲,民眾如計劃前往麻疹流行地區,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前往當地;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至衛生所或提供自費MMR疫苗之醫療院所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於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