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離島健康照護研討會隆重登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8-12-01
  • 更新時間:108-12-01

為提高離島健康照護品質,促進在地健康照護服務效率及跨域在地健康照護夥伴發展,衛福部於108年12月1日、2日(星期日、一)假金門縣昇恆昌金湖大飯店辦理2019智慧離島健康照護研討會。本年度研討會主軸以「智慧離島健康照護」為主題,應用科技強化原鄉醫療照護資源,以前瞻數位基礎建設、空轉後送遠距會診平臺及遠距照護等計畫,提升在地醫療效能,透過中央、地方、民間跨域協力夥伴合作,促進離島健康照護整合推動,發展創新健康照護模式,讓離島健康照護更智慧更無距離。

衛福部表示,離島健康照護政策致力推動在地醫療為主、空中安全轉送為輔,並積極建設在地醫療院所功能與急重症照護醫事培訓,讓緊急救護、急重症人才養成、醫療科技應用等政策計畫推動,以強化在地醫療及緊急照護能量。另經跨部門協作107年8月於金門、連江及澎湖縣各有一架航空器駐地服務,以達成即時救護安全轉送;為更進一步提升離島智慧健康照護效能,於108年10月6日完成啟動「空轉後送遠距會診平臺」,透過接軌國際FHIR資訊標準、法規鬆綁及資料開放,創新空中轉診「送」、「接」與「審」三方同步整合醫療分享決策機制,減輕第一線醫師決定壓力,降低夜航及不必要轉診的風險。此外,離島智慧醫療照護未來亦將廣泛應用,透過遠距醫療、資料開放及應用等,以提升離島地區醫療照護與急重症照護服務與品質。

為保障民眾均等獲得健康照護權利,衛福部也重申,對離島居民,我們的照護一個都不會少,離島居民需要在哪裡,照護就在那裡,Leave No One Behind是政府對離島地區健康照護的理念;未來將持續秉持「強化在地醫療為主、空中安全轉送為輔」政策原則,完善建置離島醫療照護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