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國一中心與產業界攜手合作拓展新南向市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8-11-20
  • 更新時間:108-11-21

衛生福利部將於108年11月20日(三)辦理「醫衛新南向政策廠商分享交流會」,本次活動將由行政院鄧振中政務委員及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代表致詞,中華經濟研究院新南向專案辦公室將分享醫衛新南向政策成果。同時,將邀集5家廠商代表,分享其藉由「醫衛新南向」政策搭橋進入新南向市場之發展經驗及成果,協助更多國內醫衛相關產業廠商進入新南向市場,進而帶動我國醫衛相關產業之發展。

藉由臺灣優良醫衛實力帶領相關醫衛產業走出臺灣,是衛生福利部長期關注與努力的一大議題,而配合政府整體新南向政策之推動,衛生福利部於106年完成「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旗艦計畫」,並於107年正式啟動「一國一中心」策略,由衛生福利部和民間醫院合作,連結我國醫衛相關產業,共同打造臺灣國家隊,由臺大醫院、成大醫院、榮陽團隊(榮總與陽明大學)、彰化基督教醫院、花蓮慈濟醫院、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新光醫院等7家醫學中心,分別擔任印尼、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兼轄汶萊)、緬甸等國之統籌協調中心,推動醫衛人才培訓、醫衛產業搭橋、臺商健康諮詢服務、營造文化友善之醫療環境、醫衛相關產業之法規及市場調查,以及資訊整合等6大項工作,期在七家醫學中心的帶領之下,積極建立與新南向國家在醫衛人才培訓、產業供應鏈連結、區域市場連結及人與人連結等四大領域之合作夥伴關係。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即為產業供應鏈之建立。

「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旗艦計畫推動迄今將屆兩年,一國一中心業累計介接98家醫衛相關產業,其中有數家廠商接獲可觀的訂單(例如骨材、身障輔具等),其他亦有潛在客戶與買家正與我方廠商接觸中。為提升各界對我醫衛新南向政策與一國一中心計畫執行成果之瞭解,建立共識及廣泛的支持,特別邀請5家參與我國醫衛新南向政策臺灣隊的廠商代表,包含研華智聯股份有限公司、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華廣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慧誠智醫股份有限公司(依筆畫排序),分享其進入新南向市場面臨的挑戰、獲得的商機等,提供想進入或即將進入新南向市場的廠商,掌握市場進入的重點與訣竅。期待臺灣優良的醫衛軟實力,可與新南向國家擴大連結,強化雙向合作,提升當地人民福祉,並協助我國醫衛相關產業拓展新南向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