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提醒家長注意手部衛生切勿輕忽幼兒重症前兆病徵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8-20
  • 更新時間:108-08-20

疾病管制署今(20)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為北部2歲女童及北部2歲男童,目前個案皆已出院。疾管署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一旦發現幼童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醫。暑假期間孩童如出入人口擁擠的公共場所,返家後或進食前需確實洗手,並應做好個人衛生、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及通風,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表示,2名重症個案發病日分別為7月22及7月23日。其中北部女童陸續有口腔潰瘍、發燒、四肢無力、疱疹性咽峽炎及腦炎等症狀;北部男童則有咳嗽、發燒、喉嚨痛長水泡、皮膚紅疹及步態不穩等情形,2名個案皆因症狀持續就醫收治住院,經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所幸經治療後2人病況穩定並已出院。

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8月11日至8月17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5,365人次,近三週就診人次趨勢持平,仍處流行高峰期;今(2019)年累計28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20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及克沙奇A10型(各2例)、克沙奇A6型、A9型、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1例)。近四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仍持續檢出腸病毒71型,惟檢出數已明顯下降;今年累計248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2018年同期,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快速,家中如有孩童感染腸病毒,在感染後的一週內,務必留意其病情變化,如果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務必立即送大醫院治療,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