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拒絕違法牙齒美白,共同守護口腔健康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8-08-12
  • 更新時間:108-08-12

近期出現許多牙齒美白相關之宣傳廣告,藉由網路、社群網站或部落格等管道進行推銷,內容多數誇大,以吸引消費者注意;也有坊間美甲、美容店私下提供美齒服務。衛生福利部提醒國人,於非醫療機構內由非具牙醫師資格者施作牙齒美白或貼片,除違反醫療法相關規定外,操作器械清潔不當,常會造成細菌感染之可能性,容易導致後續牙齦發炎、蛀牙及嚴重牙周疾病之風險。

造成牙齒變色的原因很多,一般分為外因性的因素:抽煙、吃檳榔、含色素的食材或飲料(咖啡及茶等);及內因性的因素:牙髓壞死、過量四環素、牙釉質發育不全等。如未經過專業牙醫師評估診斷,貿然使用美白產品,輕者造成牙齒敏感不適,重者若藥劑經蛀牙、牙根或是其他破損處滲入牙髓,可能造成嚴重不可逆的傷害。此外,施作陶瓷貼片及樹脂貼片時,需磨除牙齒表面的齒質或塗抹酸蝕劑來改變牙齒組織,以利瓷片黏合在牙齒上,因此必須要有專業牙醫師親自評估及執行。

衛生福利部再次呼籲,切勿輕易相信與嘗試違法之醫療行為,如有牙齒美白需求之民眾,應尋求合格之牙醫師進行諮詢處理,更應勇於向各地方衛生局檢舉不法之醫療行為,以共同維護消費者權益,確保自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