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違法賣菸給青少年 最高罰5萬 拒絕違法販售菸品,守護青少年的健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07-05
  • 更新時間:108-07-05

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有超過5成吸菸學生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並有超過4成的商家違規賣菸給青少年,國民健康署呼籲,菸品販賣業者應善盡社會責任,表達拒售菸品予未滿18歲者之立場,唯有透過政府、民間組織、業者與民眾共同攜手合作,成為青少年的健康守門員,才能確實守護青少年的健康。

菸是青少年的「入門毒品」,不可輕忽

菸品是國人健康危害的頭號殺手,也常是青少年第一次嘗試的成癮物質,依據美國國家成癮物質濫用中心報告,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菸品的尼古丁會影響青少年的大腦發展結構、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亦使青少年更容易受到非法藥物的誘惑1,另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也發現,相較於非吸菸者,使用菸品及電子煙的人使用非法藥物的比率高達14.35倍2。因此,為維護青少年健康,免於菸害,依菸害防制法第12條規定,未滿18歲者不得吸菸,同法第13條並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違者依同法第29條規定,最高可處新台幣5萬元罰鍰。

7成高中職學生買菸未被店家拒絕

為了減少青少年接觸菸品,包括便利商店在內的所有商家應謹守不賣菸給青少年之規定,然而,根據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107年有超過5成(57.2%)的國中吸菸學生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較106年(50.8%)增加了6.4%,高中職則約有7成吸菸學生(69.2%)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顯見販菸業者未能落實查驗消費者的年齡及證件因此加強查察是政府執法的重點。

半數檳榔攤及傳統商店違法賣菸

為進一步瞭解商家違規賣菸情形,國民健康署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於107年4月至10月期間,於全國22個縣市共抽測660家菸品販賣場所(包括連鎖便利商店、連鎖超市或大賣場、傳統商店、檳榔攤),安排年滿18歲工讀生身穿制服以「喬裝測試」方式至店裡買菸,測試業者是否拒絕賣菸。調查結果發現,107年各類販菸業者違法賣菸比率為42.7%,其中以檳榔攤和傳統商店違規率最高(59.7%及47.4%),連鎖便利商店、連鎖超市或大賣場違規率則是約3成左右(28.0%、29.5%)。相較於106年調查結果,連鎖便利商店違規率增加幅度明顯,增加約1.4倍(11.8%→28.0%),各類商店整體違規率也較106年上升了3成(31.8%→42.7%)。

學生買菸沒問年齡、未看證件,最高罰5萬元

面對違規情形,健康署強調會加強查察,也呼籲商家切勿心存僥倖,務必落實第一線賣菸人員的教育訓練,遇到身著制服的學生或是需要確認年齡的顧客,應確實查驗身分,除口頭詢問外,亦應請其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以查證是否已滿18歲,若購買者無身分證明文件或不出示,即應拒絕販售。此外,業者亦應強化內部稽核、督考工作,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保護青少年遠離菸害。

除了業者嚴格把關外,國民健康署也會定期公布違規名單,並協同地方政府持續加強稽查力度,107年地方政府衛生局稽查菸品販賣場所共計35餘萬次,已針對違法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計處罰440件,罰鍰金額至少新臺幣421萬元。未來會將歷年合格率較低的業者(如傳統零售業)列為跨縣市聯合稽查優先抽查的場所,並結合社區資源,至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1公里範圍內之販菸場所宣導拒售菸品技巧,監督記錄違規賣菸情形。

勇敢拒菸,健康Fun暑假

暑假期間,各地方政府亦將透過青春專案結合各局處共同針對青少年活動、娛樂場所加強菸害宣導及稽查。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暑假期間青少年與同儕的相處時間最多,家長應多關心孩子的的交友狀況,輔導青少年妥善規劃零用錢使用方式,並教導孩子勇敢拒菸,向菸說不,作自己的主人。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