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好眠小幫手-陽壓(正壓)呼吸器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8-06-12
  • 更新時間:108-06-12

    劉先生晚上睡覺時常半夜驚醒,且有習慣性打鼾、鼾聲大、醒來口乾舌燥、日間嗜睡等症狀,連跟他同床的太太都被吵得睡不好,所以劉先生決定去醫院就診,以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在醫師安排睡眠檢查後,發現劉先生罹患有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Severe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pnea Hypopnea Index, AHI)為每小時55次,經過臨床症狀、上呼吸道結構及共病症分析評估後,醫師建議睡眠時以連續陽壓(正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Device, CPAP Device, 或稱鼻腔陽壓呼吸器)進行治療。劉先生接受治療後,呼吸變得有規律且打鼾停止,提升睡眠品質,精神也變好了。

    睡眠呼吸中止是病人在睡眠中出現間歇性停止呼吸的狀況,使空氣無法進入肺部,造成血中氧氣降低,可能導致睡眠中驚醒而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睡眠呼吸中止主要可區分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中樞神經性睡眠呼吸中止(Central Sleep Apnea, CSA)及混合性睡眠呼吸中止(Mixed Apnea)三個類型,其中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為最常見之類型,發生原因可能為肥胖、上呼吸道結構異常者(如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大、鼻息肉增生、懸雍垂過長、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大等)等,造成呼吸道阻塞,臨床上的症狀可能包括打鼾、夜間頻尿、睡醒時口乾舌燥、頭痛、日間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治療方式有局部手術、裝置口腔咬合器、睡眠時使用陽壓(正壓)呼吸器等,主要由醫師依患者病情、睡眠習慣等狀況來決定適合患者之治療方式。

    陽壓(正壓)呼吸器是常見的治療選擇,其作用原理為透過內建的空氣馬達提供一正壓力的氣流經面罩進入呼吸道,使呼吸道在睡眠期間維持通暢。有些陽壓(正壓)呼吸器設計為透過壓力或流速感測器來偵測患者的呼吸狀態,以調整供給的空氣壓力或流速,有時則設計為可加溫加濕空氣,有助於提升使用者呼吸的舒適性。另陽壓(正壓)呼吸器除了每日使用前的功能檢查及基本清潔保養外,機器運作壓力是否需調整,使用者亦須注意,建議定期回診追蹤病情,以利掌握治療效果。目前已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之陽壓(正壓)呼吸器,皆經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審查通過,確保安全及效能無虞,才可核准上市。

    食藥署提醒,在使用陽壓(正壓)呼吸器前務必與醫師充分溝通,並遵循「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首先要先認識哪些產品是醫療器材,第二步驟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進一步確認醫療器材的標籤、仿單及包裝等標示內容,是否清楚標示出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等資訊。最後一步則是在使用醫療器材前要詳閱說明書,並遵守產品仿單所載警告及注意事項,才能確保挑選了正確適用的醫療器材,且能妥善使用並發揮其應有之效能。有關醫療器材相關資訊,除可向醫師詢問外,亦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之相關資訊(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