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國在日內瓦舉辦慢性病智慧照護平行會議 與全球衛生夥伴分享 共抗非傳染病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05-21
  • 更新時間:108-05-22

 非傳染性疾病為2019年全球衛生面臨的十大威脅之一,且為世界衛生組織「2019-2023年第十三個工作總規劃」之重點工作,我國今(21)日在瑞士日內瓦,與美國、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舉行「慢性病及其危險因子之智慧照護論壇」,強調非傳染病的快速增加為全球刻不容緩的健康威脅,優質疾病照護模式介入是慢性病照護成功與否之關鍵,亦為世界潮流。我國以糖尿病防治為例,分享智慧科技與專業照護的整合,其經驗及成果引起各國矚目,受到與會各國代表一致肯定。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致詞中表示,為了實現世界衛生組織在2025年前降低25%非傳染性疾病過早死亡率的目標,並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於2030年前減少1/3的非傳染性疾病過早死亡率,我國結合健保品質支付服務,有效提升糖尿病病人照護品質,且近年我國亦運用資通訊技術(ICTs)開發應用於病患個人化的照護服務,糖尿病患者的標準化死亡率從2002年到2017年下降了36.7%。

論壇中由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擔任主持人,並由歐洲肥胖防治協會會長分享全球肥胖現況及非傳染病防治的全球挑戰,此外,我國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以我國打造智慧化醫療健康照護的經驗,分享我國全面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透過人工智慧(AI)、雲端管理、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強化大眾注意運動飲食的動力,並緊密連結病友、醫院及照護團隊三端,且自2012年推動健康雲計畫-醫療、保健、照護等架構,藉由整合IT資源平臺,串連不同醫療院所間的診療服務,亦推動健保健康存摺,促進民眾掌握自我健康狀況。此外,透過國際交流合作,與各國衛生夥伴共同面對非傳染性疾病,臺灣亦將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與全球夥伴共同對抗非傳染性疾病,增進全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