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偏鄉遇見南丁格爾,「第8屆南丁格爾獎」出爐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8-05-05
  • 更新時間:108-05-06

    財團法人慈月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今(5)日下午於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第8屆南丁格爾獎」頒獎典禮,蔡英文總統、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內政部徐國勇部長、中國國民黨吳敦義主席、民主進步黨卓榮泰主席、立法委員王金平委員、陳靜敏委員及護理團體代表等多位貴賓共同出席。第8屆南丁格爾獎團體獎共4組、個人獎共7位出爐,除恭喜獲獎人外,更肯定現場所有南丁格爾的貢獻,期盼全國護理夥伴莫忘自己的初衷與價值,及社會大眾對護理人員的專業及辛苦能有更多的看見。

    蔡總統特別感謝林保雍董事長,創辦慈月基金會長久以來對護理支持,「南丁格爾獎」設立至今已獎勵了相當多醫療院所團隊及護理人員,肯定護理人員的付出,讓社會看見。蔡總統進一步強調偏鄉、離島的醫療照護重要,衛福部已分別就原鄉及離島啟動「十大行動計畫」,針對問題建立「解決機制」,由下而上,因地制宜,逐步實踐偏鄉健康照護的希望工程。

    對於護理執業環境,總統也說明衛福部已透過:護病比納入醫院評鑑、護病比連動健保支付、護病比每月公開、護病比入法、建立職場匿名爭議通報平台等制度予以改善,至去(107)年底,執業中的護理人員已有近17萬人,空缺率也首度降至4.5%。今年,更首次將每年1次的專科護理師甄審增加為2次,希望讓已經準備好的護理師在專業進階的過程中更加順利。另外針對近日大家很關心部立台北醫院大火遭起訴的2位護理師,總統也要求衛福部全力協助護理師,另外在制度上能夠讓護理師專責在護理工作上,避免其他不必要工作負荷。

    陳時中部長表示為了提供護理人員更彈性、多元的執業選擇,已啟動了「居家護理所倍增」行動計畫,今年獲特殊貢獻獎的蘭嶼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張淑蘭護理師就是堅守在蘭嶼守護族人健康照護的居家護理師;首任部立所屬醫院護理背景副院長也是今年南丁格爾獎得獎人,我們期望她善用護理對人需要的敏感度,融入醫院管理,讓醫院護理留任更好,也期待有更多護理人才加入。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