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產本自然,懷孕女人需要助產師 讓母嬰在生命開始就是美好經驗的相遇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8-05-04
  • 更新時間:108-05-06

    5月5日「國際助產師節」,5月3日上午中華民國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舉辦「會員代表大會暨慶祝國際助產師節」,助產全聯會郭素珍理事長、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蔡淑鳯司長、監察院尹祚芊委員、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謝楠楨校長及資深助產人員共120位到場慶祝,並表揚30位執業40年之資深助產師、11位優良助產師。他們在台灣的偏鄉、也在台北都會,用專業協助產婦生產、守護母嬰及婦女的健康。

    今(108)年「國際助產師節」主題為:「助產師-婦女權利的捍衛者」,助產師是婦女健康權利的代言人,尤其是婦女生產的自主權,倡議婦女懷孕到生產是自然過程,並幫助懷孕婦女學會如何發揮本能,自然分娩,讓生產過程是安全、讓母嬰在生命開始的相遇是美好的經驗!

    今年,衛福部與助產全聯會推動「助產再生計畫」,鼓勵在地醫療機構與助產所發展共照模式,並在全台4家助產所試辦,包括台北好孕助產所、宜蘭貝斯特助產所、南投恩生助產所及高雄溫馨聯合助產所,運用當地醫療照護及預防保健資源,提供孕婦從懷孕到生產的全程全人照護、多元生產服務模式以及各年齡層婦幼照護需求,同時讓助產人員於社區之專業角色得以發揮及發展,婦幼健康照護更精準。

    目前台灣共有23家助產所獨立開設,並在各地服務,且不僅僅只有接生照護,更包括產前及產後檢查、嬰兒保健與生育指導等,如你有需要這群溫柔的助產師提供服務,請至衛福部網站查詢服務地點,網址為https://ma.mohw.gov.tw/masearch/。

相關照片

2019國際助產師用話劇、用專業說助產的自然故事
2019國際助產師用話劇、用專業說助產的自然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