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署依法調整藥價,願積極與藥界檢討DET之計算公式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03-18
  • 更新時間:108-03-18

     中央健康保險署表示,自二代健保上路後,依法開始試辦「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Drug Expenditure Target,簡稱DET),每年就超出藥費支出目標值之額度及「全民健康保險藥品價格調整作業辦法」,依據藥價市場調查結果,針對藥品交易價格進行藥價調整,其中有極少數藥廠宣稱健保調價後不敷成本,健保署願意與藥界溝通,並在確保障民眾用藥權益之前提下,積極檢討DET之計算公式,讓藥界有合理的生存空間。

     針對禮來股份有限公司生產之「百憂解」(商品名Prozac),將自108年4月1日起停止供貨,健保署表示,該藥每顆20毫克自1995年3月健保開辦時的核定價格是新台幣49元,但隨著該藥不具有專利權,有其他學名藥陸續上市,去年核定的健保價格是2.08元,依照108年1月28日公告、4月1日實施的新藥價是1.96元,這是根據去年市場調查的市價行情,因此依法予以調整。


     百憂解是一種上市逾40年的老藥,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國內除禮來公司生產的百憂解之外,與它同成分的抗憂鬱劑共有14家生產學名藥,106年的健保醫令申報金額合計約3325萬元,其中百憂解的市占率約24%。即使原廠藥退出台灣市場,目前尚有其他與百憂解同成分、同劑型之藥品可供醫師處方。


    健保署表示,台灣對於製藥品質及規範已實施國際通行之PIC/S GMP標準,因此學名藥與原廠藥的品質都經政府嚴格把關,由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發藥品許可證,並訂有上市後品質監測之相關機制,民眾可放心。而且健保署已建立藥品療效不相等通報系統,提供醫事人員可直接點選通報反映臨床上藥品療效疑義,並定期把通報資料轉給食藥署進行後續調查。


    健保署指出,鑑於每年藥品支出不斷成長,因此透過藥價調整政策,可望縮減藥價差並緩和健保藥費支出的成長,健保署願意與藥界溝通並檢討DET之計算公式,一方面讓藥界有合理生存空間,另一方面也可藉藥價調整後的效益運用於支付新藥及適應症範圍擴大的給付,讓全民共享藥價調整之效益。


    健保署指出,本次藥價調整健保署也啟動了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在藥價調整公告之後,已請各分區業務組轉知轄區醫療院所,儘可能不任意更換藥品廠牌,避免造成民眾用藥的困擾。此外,為使藥品合理使用,健保署將持續精進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及門診重複用藥費用管理方案,已鎖定60類單價高、用量多的藥品進行管控,一方面可避免民眾因重複用藥及藥品交互作用而有潛在健康風險,另一方面則讓健保資源更有效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