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保存原住民族傳統醫藥知識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8-03-13
  • 更新時間:108-03-18

政府為重視臺灣原住民族之文化保存,持續推動原住民族傳統醫藥知識復興,衛生福利部多年來對推展臺灣藥用植物資源研究不遺餘力,出版「臺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第二版,藉由整合傳統知識與現代研究,將原住民族傳統資源妥善保存並加以應用,冀望發揚臺灣藥用植物之文化知識。

臺灣原住民族之歷史文化底蘊深厚,除了為臺灣重要之人文根源外,代代相傳之原住民族傳統醫藥知識,亦是專屬於臺灣的寶貴資產,現今醫療及健保體系健全,原住民族漸漸不再使用植物治療,傳統醫藥知識即將消失,為了保存其傳統醫藥文化,衛生福利部委託中國醫藥大學張永勳教授及弘光科技大學何玉鈴副教授執行「原住民族藥用植物調查研究及彙編再版」計畫,完成「臺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第二版。

「臺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是以衛生福利部89年出版「台灣原住民藥用植物彙編」為基礎,參考日人山田金治實際調查臺灣原住民藥用植物之原著,許君玫編譯之「臺灣先住民藥用植物」為藍本,進行專書翻修再版,著重編輯植物成分及藥理資料,以符合現代植物藥理研究資訊;藉由實地查訪,將過往文獻記載之原住民部落加註現在地名,且全面更新為高解析度數位圖片,除了可提供學術應用參考外,更可讓國人進一步了解臺灣原住民族傳統醫藥文化。

本次編修特別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協助推薦鑽研原住民族藥用植物之專家提供寶貴意見,另也依現行法將原住民種族由原本9族(排灣族、泰雅族、布農族、卑南族、阿美族、達悟族、鄒族、魯凱族、賽夏族)新增至16族(新增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此書完成後,寄送原鄉地區之高中、國中、小學共432所及相關學術研究機構參考應用,除有傳承臺灣原住民族文化之深刻意義外,將傳統醫藥知識整合現代科學研究,更可使這份專屬於臺灣的寶貴資產永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