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慶祝國際婦女節,「網迷世代 女路向前 RIGHTS in the Right Way」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8-03-08
  • 更新時間:108-03-08

       衛生福利部於今(8)日在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西4館(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舉辦「網迷世代 女路向前 RIGHTS in the Right Way」國際婦女節慶祝活動,由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蘇麗瓊陪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親臨活動現場。

       今年婦女節慶祝活動前期以網路調查問卷結合「女生比較好騙嗎?」街頭實驗影片進行網路宣傳,今天在活動現場也設計極具創意與趣味的「網路迷宮生存遊戲」及「攻略座談」,透過實際體驗遊戲與座談活動,探討女性/性別相關議題結合網路媒體的應用經驗,並藉由全程網路直播方式傳遞衛生福利部在兩性平權的政策願景,提升議題討論的能見度。

       政府在過去幾年積極落實性別平權工作,在最近一次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公布2017年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行政院主計總處將我國資料帶入計算,我國位居全球第8名、亞洲第1名,展現我國推動性別平權的成果。但是在細微的日常中仍然存在隱性的刻板印象與不平等觀念,透過這次有趣的活動方式,希望能引發大家覺察觀念與態度上的不平等,並進一步的改變行動。陳副院長期許衛生福利部持續開展性別平等與女性權益的工作,並帶動全民一起參與,與國際社會同步為性別平權議題而努力,讓女性也能在政治、經濟、社會的各領域享有同等的權益與機會。

      衛生福利部蘇次長也表示,近幾年我國在性別平權指標的表現確實有長足的進步與發展,國人對於婦女權益也相當的重視與維護,但過去既存的性別刻板印象常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紛雜的網路訊息也存在著無形的性別偏見,因此有意識的啟發民眾,並指出其中蘊含的性別不平等與性別刻板印象,是今年婦女節活動重要的目標。最後蘇次長呼籲大家「RIGHTS in the Right Way 女路向前」。

      此外,為提升政策宣傳效果,今天的活動採用全程Facebook網路直播的方式,藉由直播「網路迷宮生存遊戲」以及沙龍座談內容,探討婦女及性別相關議題應用網路媒體科技的經驗分享,提升國人覺察日常生活中性別刻板印象的束縛與限制,並一起實際行動,讓不同性別享有同等的權利,展現真實完整自己的機會,活得更加自在與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