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病管制署表揚53個全國防疫績優得獎個人及團體,感謝其「疫再相挺」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12-04
  • 更新時間:107-12-04

疾病管制署今(4)日於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舉行「107年度疫再相挺防疫績優頒獎典禮」,表揚對傳染病防治工作積極付出且成效卓著的個人與團體,並邀請臺中榮民總醫院愛滋病醫療照護團隊護理師謝佳吟,以及基隆市七堵區衛生所都治關懷員李成鹿分享他們的防疫故事。疾管署感謝各機關、團體及民眾溫暖的相挺,以專業與熱誠,盡心盡力執行各項傳染病防治工作,守護國人的健康。

「愛滋友善 用愛出發-你,絕不孤單」

臺中榮民總醫院愛滋病醫療照護團隊有感於社會常對愛滋貼上負面標籤,在感染科醫師的號召下,由醫師、個案管理師、護理師、社工師等成員成立,以病人為中心,著重營造愛滋友善治療,提供感染者全方位的醫療照顧,目前已累積近千位固定回診者。該團隊代表謝佳吟護理師表示,本身是愛滋病個案管理師,在個案管理已有多年經驗,負責個案定期回診、服藥順從及接觸者追蹤等工作,並致力於推動暴露前預防型投藥(PrEP)。另針對特殊個案,該團隊也會擬定客製化治療計畫,並搭配「當我們line在一起」群組由個案管理師與個案一對一諮詢,用溫暖的手,推動愛滋醫療照護服務。

「用信仰、信任與自信,鋪建一條治癒結核病的路」

李成鹿先生為退伍軍人,有著嚴謹、堅毅且自律的軍人特質,成為都治關懷員後,他堅信規律服藥是擊敗結核菌的不二法門,因此多年來不畏風雨,在基隆七堵多雨的山城,爬坡送藥,10多年來已服務過200多位個案。他把個案當成自己的家人、朋友,以真誠、溫暖的心陪伴左右。曾有位當過情報員,同是退伍軍人的A伯伯,防衛心較強,不易信任人,也因服藥的副作用而拒絕服藥,李先生每日探望,努力得到他的信任,終於軟化他的態度,順利讓A伯伯完治,重拾健康人生。李先生說,他堅信結核病能被根除,信任自己的團隊和病人,也相信自己能以專業做好這份能幫助許多人的工作。

疾管署感謝各個堅守崗位的公衛、醫療人員及來自地方、相關部會、學校、社區、NGO或業界的個人與團體,有他們不辭辛勞地「一再相挺」,防疫政策與理想,才有落實進而實現的可能,希望藉此公開表揚以激勵防疫人員工作士氣,並帶動社會各界積極與政府齊心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