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六屆台日醫藥交流會議」研討會於10月11日登場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7-10-11
  • 更新時間:107-10-11

「第六屆台日醫藥交流會議」研討會於10月11日在日本東京舉行,我國並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藥品與醫療器材相關產業公協會等派員參加。會議由雙方代表分享藥物法規進展與趨勢、真實世界數據於藥品管理之運用、指示藥品推廣政策、健保藥價調整等,期藉由本次機會,促進雙方法規資訊之交流及瞭解,強化雙方官方及業者之合作,協助業者布局國際市場,並提升藥物審查,保障民眾健康福祉。

「台日醫藥交流會議」為102年11月由「臺灣日本關係協會」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簽署「台日藥物法規合作框架協議」下,所建立之交流平台,由食藥署與日本厚生勞動省(MHLW)及獨立行政法人醫藥品醫療機器綜合機構(PMDA)成立官方工作小組,就台日醫藥政策及法規進行交流,並每年輪流辦理研討會,今年已邁入第六年。

在台日藥物法規合作框架下,目前雙方已成立藥品及醫材等工作小組,並持續進行人員交流互訪、觀摩學習等合作,就雙方興趣議題,如新藥審查法規、審查基準等,進行討論與比較,也在今年5月8日辦理台日醫藥交流新藥及學名藥工作組聯合會議,目前正積極辦理新藥共同審查機制試辦計畫及洽簽醫療器材合作備忘錄等,期待可進一步加速藥品及醫療器材的上市速度、促進我國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