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唇唇欲動 護唇密技報你知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7-10-03
  • 更新時間:112-07-05

女孩們嚮往擁有豐潤雙唇,綻放魅力,無論是透過護唇化粧品避免唇部乾燥,或透過唇彩、唇膏粧點亮麗粧容,隨著時序入秋,氣候逐漸乾燥,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提供「護唇3密技–不舔抿、不摩擦、適保濕」護唇原則,避免民眾有錯誤迷思;此外,選購唇部化粧品時,要看清楚產品標示、全成分,使用時也要留意產品使用方式及保存方式,才能選得漂亮用得安心,擁有ㄉㄨㄞ ㄉㄨㄞ的迷人嘴唇。

嘴唇的構造與皮膚不同,沒有汗腺、皮脂線,角質也較薄,想要護唇首先要「不舔抿」,避免不自覺用口水舔、抿嘴唇,因為口水,可能會刺激唇部皮膚,造成皮膚角質層的破壞;其次是唇部如果有髒汙,千萬「不摩擦」,點按並輕柔擦拭即可,避免過度摩擦,造成受傷;最後,如果覺得唇部乾燥,可適度使用具保濕功能的護唇膏,來避免乾裂,即是「適保濕」。

另外,別被錯誤觀念及迷思誤導,民眾常有「要有潤唇,唇部也需要去角質」、「口紅、唇蜜可以替代護唇膏」、「使用護唇膏一定要卸粧」等迷思,實際上,嘴唇角質很薄,並不需要特地去角質,過度去除角質反而容易降低唇部的防禦力;而口紅、唇蜜為彩粧產品,與護唇膏主要功能不相同,並不能替代護唇膏;使用護唇膏時,如使用無潤色功能之護唇膏,可以不需要特別卸粧,但如果使用具有潤色、修飾唇色或防曬功能之護唇膏,則建議卸除乾淨。

針對唇部化粧品之購買及使用,購買時建議挑選標示完整之產品,並看清楚產品標示注意事項及使用方式正確使用,同時提醒您,唇部化粧品開封後,要儘速使用完畢,如產品已經分層、變質或有異味等情況,就不要使用;另外,唇部化粧品為個人衛生物品,千萬不要與好朋友共享,因為如果對方有感冒、接觸性皮膚炎的濕疹或皰疹時,互相分享使用極有可能會被感染。

最後,在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若發現有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食藥署建置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專線:02-66251166轉6401。為增加消費者對化粧品安全使用的認知,食藥署特別成立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團,更多化粧品安全選用資訊請上粉絲團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