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賴揆:秉持「從優、從寬、從速」原則辦理相關救助措施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8-26
  • 更新時間:107-08-26

關切0823熱帶低壓水災災後復原及西南氣流接續襲台的可能影響,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6)日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表示,對於相關救助措施,無論是農委會「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提供現金救助或利息補貼、經濟部「水災災害救助種類及標準」提供的現金救助,以及財政部的租稅減免或重建利息補貼等,請各主管機關本於「從優、從寬、從速」原則辦理。

賴院長指出,此次熱帶性低氣壓造成嚴重淹水災情,但經由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努力,原先1,233個淹水地點,已有1,223處退水,僅餘嘉義縣9處及台南市1所學校仍有積水,請各部會全力支援,儘速完成抽水工作。

關於後續環境清理工作,賴院長指示農委會確實掌握各縣市受影響的畜牧場址數目,儘速清運動物遺體,避免衍生後續環境衛生問題,也請國防部積極協助,希望在今日全部完成。此外,請環保署積極協助地方政府完成消毒作業。

針對受災民眾補助,賴院長表示,除縣市政府編列的預算外,行政院也會給予每戶2萬元。另提供租稅減免,如民眾有重建需求,也有一定額度的利息補貼,相關部會應與地方政府合作,建立簡便有效率的程序,儘速協助受災民眾。另針對因預防性撤離、尚留在收容中心的民眾,在食、衣、住、行及醫療等方面,相關部會和縣市政府均要提供妥善協助。

賴院長強調,目前台灣南部及東部地區,在未來3天(今日至29日)仍有熱帶性低氣壓與西南氣流威脅,仍將帶來豪大雨,蔡英文總統也指示預置足夠的抽水機與救災機具,避免再度造成嚴重災情,請經濟部及國防部預佈及調度抽水機具,協助相關縣市政府。

此外,賴院長表示,目前為登革熱流行季節,台北、新北與台中皆有案例,此波豪大雨之後,應特別注意登革熱疫情,請衛福部與環保署協助各縣市政府,且高雄與台南為登革熱好發縣市,務必做好相關防疫工作。

賴院長請各單位同仁持續堅守崗位,協助地方政府災害應變工作,希望發揮最大力量,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因應下一波豪大雨的侵襲。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災後淹水的救助與補助,因牽涉淹水補助、農業紓困、企業救助與稅捐減免等相關辦理程序與請領問題,請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儘速辦理,同時簡化申辦流程,規劃救助諮詢的單一窗口,適時對外公布,以利受災民眾查詢辦理。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下半天至29日受低壓帶及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及東南部有局部豪雨等級以上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漲潮期間,沿海地區排水不易,請民眾多加注意。

經濟部水利署指出,今晚東南部地區雨勢較大,水利署已通報所轄第六(台南、高雄)、七(高雄、屏東)、八(台東)及九(花蓮)河川局隨時注意氣象資料並預為因應或預佈抽水機。除小幅調動支援嘉義縣抽水外,目前已調至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地區的抽水機均於原處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