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一齊打造「失智友善台灣」!

  • 資料來源:長期照顧司
  • 建檔日期:107-07-25
  • 更新時間:107-08-02

 據推估我國失智人口截至2017年底已逾27萬人,衛福部於2017年12月公布「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由衛福部結合行政院8部會共同推動,2018年至2019年共將投入約90億元經費,積極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工作,並落實蔡英文總統的承諾。
衛福部所公布之「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為與國際接軌,參酌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之「2017-2025年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共計提出:一、列失智症為公共衛生之優先任務;二、提升大眾對失智症之認識及友善態度;三、降低失智的風險;四、健全失智症診斷、治療、照護網絡;五、普及對失智家庭照顧者的支持協助;六、建置失智症資訊蒐集與分析平台;七、推動失智症之研究與創新發展等七大策略,並邀集相關部會召開多次跨部會會議,據以研議19項行動方案。
    為充實失智症支持與照護網絡,迄2018年5月共有34家日間照顧中心提供失智照護,在榮家體系及老福機構共有21家提供失智專區,共計設置1,012個床位,護理之家及部立醫院部分,則分別有9家及26家提供失智服務,共設置997個床位。另社區照護部分,迄今年6月已核定布建72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協助疑似失智個案儘速就醫確診,提升社區民眾對失智症之正確認知及友善態度、輔導據點進行失智照護人才培訓等;以及布建333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提供認知促進、緩和失智相關活動、家庭照顧者訓練及支持團體(輔導諮商)等。透過以上之資源布建,期能提升失智者及其照顧者的生活品質,使其獲得所需的照護服務與支持。
    為落實失智症政策與管考機制,每一行動方案皆有可量化的衡量指標,衛福部每年將定期召開檢討會議,確保行動方案與工作項目之落實執行,追蹤我國失智症推動進展情形。也邀請民眾共同關注失智症政策2.0進展,一齊打造「失智友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