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院:公私部門通力合作 保障高齡經濟安全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7-12
  • 更新時間:107-07-12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12)日出席「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頒獎典禮暨研討會時表示,近年我國人口快速老化,提升、保障高齡者經濟安全是整體長期照顧體系不可或缺的一環。金管會鼓勵信託業者發展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安養照護信託業務,兩年來質與量上均有顯著成長。政府肯定並感謝一直以來致力推動高齡社會福利的金管會、衛福部、縣市政府及社福團體的努力,同時恭喜今日獲獎的10家銀行。

施副院長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數據、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截至107年3月底,我國65歲以上高齡人口已達331萬人,占總人口14.05%,正式進入高齡社會;預估115年我國高齡人口將達20.6%,邁入超高齡社會,換言之,每5人當中就有1人為65歲以上的高齡者,這個趨勢使長期照顧的需求快速增加。

施副院長指出,為滿足高齡社會金融需求,金管會積極推動信託業辦理高齡者財產信託。安養信託推展至今,信託業者已針對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實際需求,發展出與安養機構、醫療機構結合的商品及服務,盼透過今日研討會的實務經驗交流,增加各界對信託制度的了解及認同,帶動相關業務蓬勃發展,使國人有更多的金融工具,妥善規劃老年生活。

施副院長指出,政府已著手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建構以社區為中心的長照體系,提供民眾優質、平價且普及的服務。除量身打造照顧計畫,實施長照給付及支付新制外,同時整合長照服務資源,以落實在地老化的政策目標,滿足未來龐大長照需求,減輕沈重的家庭照顧負擔。

施副院長強調,面對高齡社會的衝擊,唯有公私部門通力合作,營造政府、金融業及消費者三贏的環境,才能讓台灣經濟永續成長,讓高齡者享有活力、尊嚴的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