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福部肯定護理師揭發機構主管性侵院生行為呼籲護理人員勇敢發聲 檢舉不法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7-06-13
  • 更新時間:107-06-13

針對日前吳姓護理師挺身揭發身障中心主管性侵和騷擾女院生一案,衛生福利部肯定其護理正義行為,呼籲護理人員在執業過程中發現疑似性侵、性騷擾等違法情事,勇敢站出來發聲。

衛福部表示,無論在醫院或社區,護理人員是民眾第一線照護工作人員,除了提供專業護理服務,同時也依據護理倫理四大行為準則:自主、行善、不傷害和公平正義,在每天的照護行動中,自我檢視與遵守。在照顧過程中護理人員應該是最了解民眾(病人)的人,當發現有影響照顧對象權益與違法情事,有義務幫助他們提出主張,這是重要的代言人角色(幫病人說出他想說的話)。尤其針對老人、身障者或兒童自主權之獲得,更需要醫護人員一起來協助和保護。

透過近年來多起護理人員在災害、車禍現場或旅遊途中勇於緊急救護的新聞事件,護理人員形象不再僅限女性溫婉形象,更充滿冒險犯難與勇於助人等正義形象,護理人員一直是在民眾生命的難處(生老病死中)提供照護與支持,護理工作看似平凡,其實是不平凡,是一項需要高度專業且懂人的任務。衛福部藉此機會,鼓勵護理人員秉持倫理原則,發現違法受害事件,主動通報,同時呼籲大眾也能尊重護理人員及專業職業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