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歲幼兒照顧主軸策略 擴大育兒津貼、建立托育準公共化機制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05-16
  • 更新時間:107-05-16

為解決少子女化問題,衛福部配合行政院育人對策,在0至2歲幼兒的部分,提出「擴大育兒津貼」及「建立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機制」兩大策略。擴大育兒津貼補助對象,取消未就業限制;同時,推動托育準公共化機制,向優質居家托育服務、私立托嬰中心、公設民營托嬰中心簽約購買服務,政府協助支付每月6,000元~1萬元不等托育費用,減輕家長負擔。將於107年8月起上路。

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表示,育人政策中對於0至2歲幼兒,優先針對年輕人最為關切的照顧與托育經濟負擔問題進行檢討,並提出二大強化對策。新制仍維持排富,以所得稅率未達20%(所得淨額約121萬元)的家庭為對象,將政府有限的資源挹注在相對需要支持的家庭,以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在「擴大育兒津貼」部分,對於家長自行照顧幼兒或交由家中親屬照顧的家庭,考量現行育兒津貼限制父母一方沒有就業才能領取,而親屬照顧家庭需要先受訓才能領到政府補助,新制上路後,不再以未就業及完成受訓為條件,預估將增加受益人數超過12萬人。

陳部長進一步表示,新制也透過「建立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機制」回應社會大眾對於0-2歲兒童托育公共化的期待,除積極佈建托育家園外,對於將幼兒交由保母或托嬰中心照顧的家庭,透過與優質的居家托育及私立托嬰中心簽訂契約購買服務,由政府支付每月6,000元~1萬元之托育費用,衛福部亦將和各地方政府共同訂定托育費用收費價格,並進行價格管理,避免業者隨意漲價,將托育費用支出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的10-15%間,以實質減輕育兒家庭負擔。陳部長特別強調,托育準公共化機制對於家長、提供服務者、教保人員及政府間建立夥伴關係,可以創造四贏局面,一方面減輕家長托育負擔,加入合作契約的保母及托嬰中心也可以穩定收托,同時也確保教保服務人員薪資,穩定的托育品質,讓家長兼顧育兒與就業。

陳部長最後補充,對於第三胎子女,除了享有育兒津貼,政府額外每月加發1,000元補助,慰勞家長生兒育女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