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健署首度公布國人「我的餐盤」 聰明吃 營養跟著來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05-08
  • 更新時間:107-05-08

為協助民眾落實均衡飲食之健康生活型態,國民健康署首度公布國人「我的餐盤」圖像(附件一),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指出,「我的餐盤」是依照我國107年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將每日應攝取的6大類食物:全榖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及堅果種子等,依每日應攝取的份量轉換成體積,並以餐盤之圖像呈現各類別之比例,同時提出口訣,讓民眾容易落實於每一餐,民眾只要跟著「我的餐盤」聰明吃,即可餐餐吃好又吃飽,營養跟著來。母親節前夕,國健署推出「我的餐盤」,鼓勵媽媽們陪同家人一起將「我的餐盤」落實於日常,讓滿滿的營養做為家庭幸福最穩固的後盾。

 

國人9成9乳品攝取不足 逾9成堅果攝取不足 近9成蔬果攝取不足

依據國民健康署2013- 2016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我國19~64歲成人每日平均乳品攝取不足1.5杯高達99.8%,堅果種子不足1份的為91%,蔬菜攝取量不足3份為86%,水果攝取量不足2份亦達86%。其中,女性攝取量亦嚴重不足,19-64歲女性蔬菜攝取量不足3份達88.1%,水果攝取量不足2份達85.1%,乳品攝取不足1.5份達99.9%,堅果種子攝取量不足1份達89.7%。(表一)

 

每日飲食指南變身「我的餐盤」 讓民眾迅速掌握均衡要訣

為了讓民眾以更簡單的方式,輕鬆達到均衡飲食,國民健康署將每日飲食指南轉換成「我的餐盤」,同時將類別及份量的概念帶入。「我的餐盤」圖像分成6個部分,分別為全榖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及堅果種子,以提醒民眾每餐皆應攝取到6大類的食物,其中油脂類已於烹調時添加於各菜色中,因此不在餐盤中呈現。而各類別的面積大小則是對應民眾應攝取的量,包括蔬菜和水果應佔餐盤一半的份量,其中蔬菜比水果多,全穀雜糧與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則比全穀雜糧少,民眾可以藉由將圖像牢牢記住,即可大致拿捏每餐各大類應攝取之份量。另外,國健署也呼籲業界生產符合「我的餐盤」比例之實體餐盤,以提供民眾更容易落實均衡飲食之健康生活型態。

 

牢記六口訣 日常生活中落實「我的餐盤」

    除了「我的餐盤」之圖像,國健署同時提出口訣,讓民眾不論在家中或是吃自助餐時,只要依「我的餐盤」比例並結合口訣,即可輕易的使用自助餐盒、玻璃餐盒、圓鐵盒便當或家中的盤子達到聰明吃,營養跟著來,口訣如下:(附件二)

  1. 每天早晚一杯奶:每天早晚各喝一杯240毫升的乳品,攝取足夠的乳品可以增進鈣質攝取,保持骨質健康,或於餐中以乳品入菜或食用起士、無糖優酪乳等方式增加乳品類食物之攝取。
  2. 每餐水果拳頭大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切塊水果約大半碗~1碗,1天應至少攝取2份水果,並選擇在地、當季、多樣化。
  3. 菜比水果多一點青菜攝取量應足夠,體積需比水果多,並選擇當季且深色蔬菜需達1/3以上(包括深綠和黃橙紅色)。
  4. 飯跟蔬菜一樣多全穀雜糧類之份量約與蔬菜量相同,且盡量以「維持原態」之全穀雜糧為主,或至少應有1/3為未精製全穀雜糧,例如糙米、全麥製品、燕麥、玉米、甘藷等。
  5. 豆魚蛋肉一掌心 蛋白質食物1掌心約可提供豆魚蛋肉類1.5~2份,為避免同時吃入過量不利健康的飽和脂肪,選擇這類食物之優先順序應為豆類>魚類與海鮮>蛋類>禽肉、畜肉,且應避免加工肉品。
  6. 堅果種子一茶匙每天應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1份堅果種子約1湯匙量(約杏仁果5粒、花生10粒、腰果5粒),民眾可於一天內固定時間攝取足1湯匙量,或分配於3餐,每餐1茶匙量(1湯匙=3茶匙)。

 

「我的餐盤」連孩子都可以輕鬆上手

    母親節即將到來,「我的餐盤」是送給媽媽最健康的母親節禮物,想著圖像跟著口訣,連孩子都可以輕易上手。守護全家的媽媽也可以有更輕鬆方便的備餐依據,為家人飲食把關,協助全家人餐餐聰明吃,營養跟著來。有關「我的餐盤」之相關訊息,可於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網站/健康主題/聰明吃/聰明吃小撇步/我的餐盤(https://obesity.hpa.gov.tw/TC/Eat.aspx)查詢及下載摺頁。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