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院:回應國人對強化社會安全網期待 政策溝通之旅今日展開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4-24
  • 更新時間:107-04-24

為落實蔡總統就職宣示,並回應國人對政府強化社會安全網的期待,行政院今(107)年2月26日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期讓人民生活在安全且沒有暴力威脅的環境中。行政院長賴清德在3月8日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專案報告時,指示「本計畫要能成功,其關鍵仍在執行面,各中央與地方執行機關必須妥善運用整合後之機制與網絡,落實各項實施策略與精進作為」。據此,行政院展開下鄉溝通政策之旅,並於今(24)日自台中市起跑,中央與地方一起努力為社會打造安全防護網。

行政院表示,自4月24日起至6月底,由政務委員林萬億率同衛福部、內政部、教育部與勞動部等相關部會下鄉進行政策溝通說明會,透過公部門與民間夥伴的對話及相互合作,共同推動攸關全體國民生活安全與福祉的重大政策。

林萬億政委指出,分析近幾年來兒少虐待、自殺及隨機殺(傷)人事件,其成因大多與貧窮、失業、毒品、精神疾病、家庭結構及功能弱化有關,政府雖已有相關服務體系,但各體系之間的整合、協力機制仍有精進空間。

林政委表示,「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強調社會工作、心理健康、學生輔導、就業服務介入的焦點,由傳統的「以個人為中心」轉變成「以家庭為中心」,建構「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服務體系,並依個別家庭不同的風險程度與需求,提供家庭不同的介入服務,以提升服務資源的配置與效率。

林政委強調,該計畫非靠單一部會即可完成,必須整合衛福部、教育部、勞動部、內政部及法務部等跨部會力量,更仰賴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協力合作,從預防角度及早發現需要協助的家庭,並適時、即時、適切介入提供適足服務,才能解決多因素造成的多重問題家庭需求。

林政委表示,新的社會安全網將既有的社會救助服務與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整合、高風險家庭服務方案與家庭暴力防治網絡整合、自殺防治與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整合,並與學生輔導網、就業服務體系、警政治安體系橫向連結,進而預防脆弱家庭陷入貧窮、長期失業、兒童及少年虐待、性剝削、家庭暴力、犯罪、毒品、心理疾病等困境,降低兒童虐待、家庭暴力風險。

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強調,這是衛福部自從推動「長照2.0」以後,另一個重大的社會福利政策,不但跨部內各司署,更擴及相關部會。衛福部呂寶靜次長也呼籲民間NGOs,一起加入強化社會安全網,扮演提供多元家庭支持方案的角色,讓脆弱家庭得到支持,也讓處在危機的家庭得到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