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貝腹瀉,怎麼辦?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7-04-04
  • 更新時間:107-04-04

老人家常說「囝仔暗暝駡駡號,吐奶剉青屎」,兒童急性腹瀉是被嚇到,要到廟裡收驚,真的是這樣嗎?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家長或家中照護者,急性腹瀉好發於兒童及嬰幼兒,然而解稀水便不一定就是腹瀉,需伴隨次數增多、氣味或顏色改變才算數。

食藥署提醒各位大人,兒童腹瀉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1. 瞭解引起腹瀉原因:許多疾病都是以急性腹瀉來表現,最常見的發生原因是腸胃道受到細菌或病毒(如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沙門氏菌、阿米巴菌)的感染,而造成腸道發炎,此外不新鮮的食物、牛奶或飲食過敏,以及接受抗生素藥物治療也可能導致腹瀉。
  2. 注意腹瀉時的飲食,適時就醫治療急性腹瀉的首要處置是:及時補充水分及預防電解質失衡,以避免脫水。原則上並不需要特別禁食,除非伴隨著嚴重的嘔吐、或腹脹腹痛。但仍須以清淡飲食為主,避免高油高糖食物刺激腸胃,造成腹瀉或嘔吐加劇。運動飲料因糖含量高、電解質含量低,一般不能用來代替「口服電解質水溶液」。如果糞便有血絲、嚴重脫水(黏膜乾燥、小便量減少、眼眶下陷)、活動力減低或較為躁動、持續腹痛、無法好好入睡,或是合併發燒2-3天以上,則應該就醫確診。
  3. 應依醫師處方適當使用藥物,勿自行服用止瀉劑治療的第二步,則是了解致病原因是來自於食物中毒、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除非是「抵抗力較差的病人」,或是合併有高燒、腹脹、腹瀉或全身倦怠,大部分的急性腹瀉不須服藥,也不需要特別的抗病毒或抗生素類的藥物治療。止瀉劑雖可抑制腸道蠕動緩解症狀,但卻可能造成分泌物或糞便累積在腸道而過度膨脹,增加腸穿孔或敗血症的風險,請依醫師指示謹慎使用。
  4. 養成良好飲食衛生習慣,避免腹瀉情形發生注意飲食衛生,勤洗手,食物食用前應充分加熱煮熟,避免生食、生飲或被汙染的食物,避免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或病菌殘餘物,多數的急性腹瀉都是可以被預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