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行動櫃台」發揮功能,一家婦孺五口拿到健保卡,就醫免煩惱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2-13
  • 更新時間:107-02-13

花蓮強震造成部分災民的健保卡毀損、遺失,或因住家成為危樓無法取得健保卡,健保署東區業務組主動走出辦公室於花蓮市中華國小、小巨蛋收容所與民生里洄瀾人文館、花蓮縣政府馬上辦中心設置4個地震期間「健保社區行動服務櫃台」,受災戶之一的吳美樺昨(12)日攜家扶小到健保署東區業務組領到五張全新的健保卡,對於健保署貼心地為災民服務表示感謝。

吳美樺偕同女兒、一歲的外孫,以及兩名讀國小的侄孫,原本住在花蓮市國盛六街的吾居吾宿大樓,日前卻因強震造成傾斜倒塌,全家成為地震的受災戶,後來才發現任何證件都沒有帶出來。吳美樺前天前往健保署東區業務組設在花蓮小巨蛋的健保行動櫃檯申請補發健保卡,但因為她一個人身上沒有任何證件,卻還要申辦其他四名兒孫的健保卡,讓健保署承辦人員感到訝異。

健保署東區業務組表示,經承辦人員詢問之後,才發現吳女士平時除了與女兒同住外,她也同時是兩名侄孫的監護人,他們的戶籍都在花蓮,只有外孫女的戶籍是在新北市三峽區。為此,健保署啟動承保戶政閘門,在確認一家婦孺五口的身分之後,協助吳家免費製發健保卡。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健保署已透過各種宣傳管道,提醒災民即使沒有健保卡依然可以用「例外就醫」方式求醫,但仍有部分災民不清楚這項便民措施,吳美樺就是其中之一。她說,外孫這幾天一直有皮膚的毛病,還有唸小一的侄孫有近視及散光問題,卻不敢去就醫,她在拿到健保卡後就會馬上帶他們去看病。

健保署東區業務組表示,自從地震發生後,健保署主動提供健保卡補發申請及就醫與健保諮詢服務,截至2月12日傍晚已協助製發99張健保卡。東區業務組除了在軒轅路辦公室提供健保卡補發業務外,本月14日之前於民生里社區及花蓮縣政府馬上辦中心仍有二個健保行動櫃台據點,提供健保卡補發及相關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