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力建構社會安全網 守護脆弱家庭有希望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02-04
  • 更新時間:107-02-04

當大多數的人沈浸在農曆年節的團圓、喜樂氣氛時,有些家庭因為遭遇經濟困頓、婚姻衝突等情況,導致疏於照顧未成年子女,甚至發生家暴、殺子後自殺等傷亡憾事。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特別呼籲,家庭如面臨困難,都可就近向當地社會局或社會(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求助,或撥打【113】保護專線、【1957】社會福利專線或【0800-788-995】安心專線,以及「關懷e起來」網路(https://ecare.mohw.gov.tw/),藉由社會資源的協助渡過危機,千萬不要輕易傷害自己或家人,造成終身的遺憾。

社會及家庭署表示,在強化社會安全網的規劃策略裡,對社區家庭的關懷,以預防為優先,有些家庭因為貧窮、失業、酒藥癮等問題,需要及早介入協助,提供服務,以避免家庭後續發生暴力、殺子後自殺等更大的危機。今年初,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接受媒體專訪也表示,未來將積極協助地方政府增置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並以154處中心為目標,平均每處中心可服務15萬人,讓脆弱家庭的關懷服務更為深入、有效率。

社會及家庭署也請民眾協助,對周遭鄰居多一份關懷及敏感,發現有困難、需要協助的家庭,適時伸出援手或進行通報,讓政府的力量及時送暖,讓每個家庭都能平安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