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病管制署說明有關針對A肝疫苗納入幼兒常規疫苗接種政策暫緩實施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6-12-07
  • 更新時間:106-12-07

        針對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於本(7)日,就疾病管制署明(107)年元月將納入幼兒常規之A肝疫苗接種計畫,臨時提案決議該政策暫緩實施。疾管署尊重委員意見,將進行幼童全面接種A肝疫苗之公共衛生效益分析並評估相關配套措施,儘速於一個月內召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及小兒科專科醫學會等代表出席審議,以利研擬該政策後續推動方向。

  疾管署表示,5歲以下幼童感染感染A型肝炎後,約有80至95%無臨床症狀或症狀輕微,而成年人感染後,約70%會出現肝炎發作症狀,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接種疫苗仍是預防A肝最好的方法。接種後產生之保護力可維持20年以上,除可避免自身感染外,亦可間接保護同住家人遭受感染避免疫情擴散。過去因受限於疫苗基金財源有限,政府僅能優先提供山地鄉等A肝高風險地區幼童接種A肝疫苗,也因目前國內年輕族群多不具A 肝抗體,加上國際間交流頻繁,民眾往來A肝盛行地區頻率增加,使得國內潛藏爆發A肝流行之風險,因此ACIP於民國101年即已建議將A肝疫苗納入幼兒常規疫苗接種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