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民眾滿意度達8成5,再創歷史新高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6-11-13
  • 更新時間:112-07-05

根據106年最新民調顯示,國人對於整體全民健保的滿意度達85.8%,再創歷史新高,前一次歷史高點是民國九十九年的85.2%。對於健保成為政府施政滿意度最高的政策之一,中央健康保險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全民健保是台灣社會安定的基石,尤其是去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實施全面解卡,讓健保欠費與就醫權利脫鈎,全民就醫沒有經濟障礙,因此反映在民調的數字上。

健保署今(13)日舉辦「發展資料治理於健保服務之創新模式研究」2017年成果發表會,會中公布今年委託國立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林寬佳所長執行的健保民意調查結果。令人振奮的是,今年民眾對健保持正向態度者比往年要高,達到85.8%,至於滿意的原因依次是就醫便利、健保保費收費合理及減輕醫療負擔。

值得一提的是,為大幅提高民調樣本結構與涵蓋率之準確度,今年健保民調除傳統的住宅電話調查(有效樣本為1,032份)外,新增手機調查(有效樣本301份),兩者合併分析,民眾對健保滿意的比率達84.4%。

由於健保署今年施政主軸是「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其中的配套措施是調高部分負擔,從本次民調顯示,有近九成(88.1%)的民眾認同有病先去附近診所諮詢就診,病情若有需要再轉診至醫院就醫。對於輕症前往醫學中心急診,需提高原急診部分負擔費用440元調整至550元,表示支持者也有66.5%。

然而,透過此次調查結果,也有諸多提醒健保署與社會各界持續共同關注改善的方向,第一、有83.1%的國人不知道健保署網站有關醫療品質的公開資訊;第二、國人知道健康存摺政策的比率僅為14.2%,有使用過的比率為2.4%;第三、僅有48.1%比率的國人知道家庭醫師制度,反而有逾半數不清楚家醫制度,在瞭解家醫制度的群體中,只有40.2%的民眾知道居住地附近診所之家庭醫師。由此顯示,健保署對於向民眾宣導健保新政策或新措施,需要再加把勁。

林寬佳教授表示,本次民調亦進行國際健康不平等指標評估(unmet care needs for medical examination,醫療服務需求未能滿足率)比較,透過該指標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各會員國進行比較,OECD會員國中經濟弱勢民眾有7.4%會因經濟負擔、距離太遠或等候時間太長等三項因素而無法獲得合適醫療服務,而我國此數值僅為2.2%,由此可知,此項國際比較呈現我國因為有全民健保,讓經濟弱勢的民眾在生病時尋求醫療服務較無障礙。

    對於全民健保普遍獲得民眾肯定,李伯璋署長表示,會根據民調結果做為政策參考,他勉勵健保署全體同仁應不負全民所託,努力精進並改善各項健保施政作為,特別是弱勢民眾之就醫權益應優先獲得保障,未來健保署仍持續進行健保改革工程,期能為2,300萬民眾提供最好的醫療照顧,也為醫療人員創造快樂的工作環境。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