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照顧實務指導員 您在宅照顧的好幫手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6-11-03
  • 更新時間:106-11-03

衛生福利部為讓民眾更瞭解家庭照顧者議題及相關支持性服務,特別在今(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照顧實務指導員」的服務對象及服務內涵,強化社會大眾對於家庭照顧者及相關支持服務的認識。

衛生福利部指出隨著我國高齡化趨勢及家戶人數持續減少,家庭照顧者面臨了長時間照顧、缺乏照顧替手、照顧負荷及照顧壓力、欠缺照顧知能等情形;為減輕家庭照顧負荷,衛生福利部除提供失能者多元照顧服務及喘息服務外,更設置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有你真好真好)、佈建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提供家庭照顧者即時及近便性的支持性服務。

此外,為提升家庭照顧者照顧知能及技巧,衛生福利部積極推動照顧實務指導員計畫,由經過專業訓練的照顧實務指導員到宅指導家庭照顧者學習如何正確協助失能者翻身、移位、肢體關節運動等身體照顧技巧,也提供關懷訪視及諮詢服務,適時協助連結正式及非正式之照顧服務資源,讓家庭照顧者不再孤軍作戰,照顧壓力能獲得紓解。

106年度全台有54家單位提供照顧實務指導服務,本次記者會特別邀請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天下為公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等深耕長照領域的專業團體,針對家庭照顧者整體概況、照顧態樣、照顧實務指導員培訓制度進行分享,並邀請照顧實務指導員-吳先岳及賴虹芳現場分享協助家庭照顧者強化照顧技巧、提升照顧品質之經驗。

記者會現場以棋局的意象,讓民眾瞭解在照顧的路上,雖然會遇到挑戰與難關,倘能妥善利用照顧實務指導服務,以及使用長照服務資源,每個人都能拼出一盤漂亮的棋局,照顧者均能獲得喘息及適宜的協助。

衛生福利部也提醒,當民眾有家人需要申請照顧實務指導服務或其他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可洽各縣市政府社會局或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可善用長照專線,市話直撥412-8080(幫您幫您)、手機請撥(區域號碼)-412-8080,將有專人提供專業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