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院C肝新藥名額用罄,診所尚有600多個餘額

  •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會
  • 建檔日期:106-10-03
  • 更新時間:106-10-03

健保署根據健保總額協商106年之預算,口服C肝新藥於今年1月24日起納入健保給付後,由於病患普遍到醫院就醫取藥,而且相當踴躍,截至9月27日止,分配至醫院之C肝新藥可用額度已全部用罄,健保署呼籲,基層診所仍有600多個用藥名額,有需要治療的C肝病患仍可至有消化系專科醫師並參與肝炎治療計畫之診所就醫。

為有效徹底達到C肝防治,今年起健保開始給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由衛福部健保會通過106年C肝治療專款,其中醫院的C肝經費為26.55億元,西醫基層總額分配C肝經費為2.88億元,原先預計有8000名病患受惠。今年6月底,醫院原先保留用於干擾素療法的部分經費,移撥至C肝用藥名額總計,又新增1,717個名額,總計有9,929個名額(醫院8,777人、診所1,152人)。

健保署表示,年初開放C肝新藥納入給付後,原本限制用藥對象為「先前使用長效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失敗」且「肝臟纖維化F3(含)以上者」納入治療,在今年5月15日進一步放寬給付條件,不再限制需干擾素治療失敗,因此最高一個月有1,700餘名病患取號成功,顯示民眾積極配合治療意願頗高。

不過,以目前病患求醫的態樣發現,大多數集中於醫院,以致在診所部分迄今仍有600多個用藥員額,健保署表示,其實在基層開業的診所醫師不乏具有消化系專科醫師證照,只要參與健保BC肝炎治療計畫,都有處方C肝新藥的資格。民眾若要到診所就醫取藥,可參考今年曾經處方C肝新藥的診所名單(如附件)。

健保署表示,明(107)年度C肝新藥預算,該署已於今年9月衛福部健保會召開之總額協商會議,爭取42.5億元預算,預計至少可供1萬7千人使用。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