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擊不法藥物的流通管道,保護民眾用藥安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23
  • 更新時間:97-01-23
第一屆「Anti-Counterfeiting Health Products Seminar (APEC Life Sciences Innovation Forum)」會議1月15日於新加坡Furama RiverFront Hotel召開之會議包括「從製藥界的角度,討論不法藥物對藥品研發及上巿的負面影響」及「從法規及執行面討論製藥界如何與政府單位合作,配合政策的執行」等二大主題。
會中討論到不法藥物會影響消費大眾的用藥安全,如何藉由溝通來喚起大眾意識到不法藥物的危險性,併以案例報告說明如何建立完善的供應鏈,讓不法藥物無法流通。最後亦就對抗不法藥物之法規面及執行面、對民眾的宣導及未來國際合作與策略進行分組討論。討論中與會人士對我國成立『臺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的作法及該聯盟成立至今密集召開研討會、不法藥物檢驗技術之教育訓練以及藥師與企業界互相溝通之等等作為,大為推崇。我國代表亦在大會中拉開『臺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之紅布條,宣示我國對打擊不法藥物之決心與努力,受到肯定,大會主席並主動加入我國行列,並合影留念。
在依循世界衛生組織IMPACT的模式,於國際性組織、官方及非官方組織、製藥界、法規相關衛生機關及法律執行單位間建立共識,並宣誓共同攜手合作打擊不法藥物,為民眾建立安全的用藥環境。經由二天的會議討論,本次會議圓滿落幕。雖然本次會議成果豐碩,但與會人士皆認為打擊不法藥物杜絕不法藥物流竄,端賴政府與企業界協同攜手合作以對抗不法,因此建議應密集召開國際會議討論,並獲大會通過,由新加坡爭取到下次的主辦權,初步暫定於本年3月30日舉辦第二次會議,針對犯罪調查、民事及刑事處罰及司法裁量議題進行討論,希望下次會議各國可派出司法單位代表共同參與,以擴大打擊不法執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