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年登革熱防治人力完成部署,防治工作正式啟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18
  • 更新時間:97-01-18
為加強2008年登革熱防治工作,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18)日上午假該局第五分局召開「2008年埃及斑蚊地區登革熱防治計畫審查會議」,由郭旭崧局長親自南下主持,共有嘉義縣、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屏東縣、台東縣及澎湖縣等八個縣市衛生局共同與會,其中高雄市衛生局何啟功局長、高雄縣衛生局黃志中局長、嘉義縣衛生局鍾明昌局長及屏東縣衛生局康啟杰局長亦親自出席。
「2008年埃及斑蚊地區登革熱防治計畫」係依據「96至99年登革熱及其他病媒傳染病防治四年計畫」辦理,由於埃及斑蚊一直為台灣南部地區傳播登革熱之主要病媒蚊,今年特別請台灣地區有埃及斑蚊分布的縣市提報防治工作計畫,會中主要針對2008年登革熱平時之防治工作進行討論及與各縣市意見交換,以作為各縣市執行工作的參考依據,希望為今夏可能發生的疫情做好準備工作。
「埃及斑蚊地區登革熱防治計畫」的重點工作,除了「社區動員以建立無蚊家園」、「病媒蚊孳生源清除與列管」之外,各縣市亦可視需要辦理「登革熱病媒蚊調查」、「登革熱的診斷與治療」及「登革熱成蚊化學防治」等相關教育訓練,以儲備專業人才。疾管局並依據各縣市所提報之需求提撥經費與人力支援,目前已完成100名病媒蚊孳生源查核人力的部署,總經費計4,068萬,希望藉由此一計畫,整合地方相關單位及社團,推動社區民眾主動參與病媒蚊孳生源清除,維護環境及家戶衛生,阻斷登革熱的發生,達成健康清淨家園的願景。疾管局並強調,中央與地方衛生單位為生命共同體,必須攜手努力才能達成登革熱的防治目標。
依據疾管局資料顯示,自去(2007)年入夏以來至今(2008)年1月18日為止,共有1,982例本土確定病例,其中2007年1,978例,2008年4例,顯示去年流行季以來的疫情雖已趨緩,但尚未完全解除,衛生單位將持續嚴密監測病例,並做好各項防治工作。而今(2008)年境外移入病例已有3例,其中印尼2例,越南1例,慎防東南亞國家的境外移入病例也將仍是今年登革熱防治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