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興濫用藥物潛藏多重危機~無毒人生精采萬分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04
  • 更新時間:97-01-04
藥物濫用種類,隨著時代文化背景、地理環境的變遷,以及科技日新月異,結合時下年青人求新、求變、求刺激、趕流行、好奇心的心態及虛擬幻想世界的誘惑,更新穎的濫用藥物隨之因應而生,但其危害風險亦不可忽視。
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近年統計檢出多起PMMA、PMA、2C-B、2C-C、2C-I、AMT、5-MeO-AMT、5-MeO-DIPT等新興非法藥物成分,種類及數量逐年增加,94年共22件,95年共178件,96年到目前已有284件(如附表),該等藥物成分大都因具有幻覺劑或興奮劑藥性,與LSD、MDMA藥效極為相近,併用以達到極度迷幻、提高刺激效果,並延長興奮時間,而且多種藥物合併使用情形也相當的常見,過量導致死亡案例比比皆是,該等新穎濫用藥物,目前只有一半列屬管制藥品及毒品,並明顯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必須對這些最新穎濫用藥物加以防制宣導,進而減少其對青少年所帶來的傷害。
上述非法藥物成分,大都為新一代「俱樂部迷幻藥」,使用的副作用嚴重度,依個別體質、性別等有相當程度的差異,施用之健康風險高。根據美國文獻指出,在急診病人中,「俱樂部濫用藥物」2005年大幅增加58%,所謂俱樂部指的是像pub、酒吧、舞廳、狂歡喧鬧派對、夜總會、網咖、或私人聚會場合等,這些常吸引青少年、大學生和一些成年人前往的地方。衛生署呼籲民眾切莫因一時之好奇而誤用,既傷害身體又觸犯法律,要擁有健康的人生,請不要毒來毒往,自然就會無毒一身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