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視病人安全,強化感染控制業務管理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24
  • 更新時間:97-01-24
有關報載依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發布有關「重視醫療院所生物性危害」研究報告中提及醫師白袍清洗頻率乙事,本署疾病管制局於2008年1月23日召開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感染控制組2008年第1次臨時會議,會中邀請勞研所說明該研究結果,並參考國外相關研究報告及歐美國家現行感控措施指引進行討論。委員們一致認同,雖然目前無直接證據顯示醫師白袍清洗的頻率與其污染程度相關,亦無足夠證據顯示醫護等相關人員的工作服是交叉感染來源,各國的指引中均未對醫護等相關人員工作服清洗的頻率與方式提出建議與規範;然而,感染控制的重要性及大眾的信任與觀感仍應列為政策制訂需慎重考量之事項。
因此在本會議中,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感染控制組針對醫療(事)機構醫護等相關人員工作服之管理規範,提出下列相關建議,以供參考依循執行:
一、當工作服(含外罩式白袍)有髒污時應立即更換,並注意隨時保持整齊與清潔。
二、醫療(事)機構應提供足夠換穿的工作服(含外罩式白袍),並盡可能提供清洗服務。
三、為維持清潔,貼身的工作服應每一輪班換洗。
四、避免將工作服(含外罩式白袍)與病人被服等其他衣物一同清洗。
五、各式工作服(含外罩式白袍)應避免穿著至非臨床工作區。
此外,勞研所的報告資料中顯示,醫院中臨床人員經醫師診斷罹患呼吸道疾病及皮膚病的比率皆高於行政人員,反應出臨床人員工作中感染的風險較高,故平時更應注意依照感染控制原則-使用口罩、隔離衣等個人防護裝備,勤加洗手注意手部衛生,以確實保障個人與病患的健康。
鑑於病人安全是目前全球重要議題之一,疾病管制局呼籲所有的醫療院所及從業人員,朝「以病人為中心」及「重視病人安全」的方向進行有關醫院感染控制業務的管理,該局將持續監測各國新發布之院內感染控制各項措施,並執行相關研究,作為推動相關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