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菸害有新法 拒菸有辦法」~給孩童一個無菸童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23
  • 更新時間:112-07-04

癌症在這三十年來一直為我國及全球各國的第一死因,今年世界防癌日(2月4日)主題為「給孩童一個無菸童年」(Give your child a smoke-free childhood),即主張菸害防制是減緩全球癌症負擔最有效方法,並再次強調:「二手菸對您及小孩都有極大的傷害,二手菸的暴露無安全劑量值,請給您的孩子一個無菸的童年」。
我國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已通過室內公共與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將於98年1月正式實施。其中如擴大禁菸場所、禁止於孕婦或未滿三歲兒童在場之室內場所禁止吸菸等多項措施,皆立意於維護下一代的健康,盼能為孩童打造一個無菸童年。而為讓民眾及業者對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有更完整認識,本局結合玄奘大學,以反菸任務跨越古今、縱橫東西角度出發,邀請拒菸小兵,以「捻菸賦」RAP大聲向菸說NO!而平凡如你我的小人物阿杜及杜小妹更在宣導短片中扮演遇到菸害就會化身為執行任務的拒菸特派員,強調全民都可以是捍衛自身及週遭親友健康權的拒菸特派員。
根據國民健康局96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目前仍有1/3民眾會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在過去一星期有34.5%民眾在職場會吸到二手菸,34.9%民眾在室內公共場所會吸到二手菸,30.7%民眾在家中會吸到二手菸。國民健康局蕭美玲局長呼籲家長保護孩童免於二手菸害,禁止有人在家中、車內及孩子遊戲場所吸菸,並以身作則成為不吸菸的好典範。
從國際經驗來看,150個國家於去年在「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二次締約方會議一致通過「無菸環境準則」,各國近來依此積極推動無菸公共及工作場所,並立法限制在孩童的坐車內、遊戲區吸菸等。我國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也擴大無菸場所規範,包括公共室內場所、工作場所、大眾運輸工具、校園、餐廳、休閒場所等一律禁菸,並限制孕婦不得吸菸、於孕婦或孩童在場之室內場所禁止吸菸等,且場所負責人可訂定全面禁菸來保護孩童免於二手菸害。同時,更規範業者應在所有入口處設置明顯禁菸標示,並不得供應與吸菸有關之器物,違者最高可罰五萬元。
為更進一步落實新法宣導,本局、各部會及各縣市政府陸續針對各宣導對象如餐廳業者、校園、工作職場規劃完整之宣導策略與活動,包含各項針對不同業者之新法講座研習、新法宣導種子人員培訓、無菸運動及校園宣導活動等(如附件一、二),期透過從家庭、校園、娛樂場所、餐廳等不同場所出發,提供孩童一個更清新無菸的生活空間,讓下一代能夠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本次開發的各種宣導物,如:禁菸標示、海報、桌牌、宣導短片等,歡迎業者與民眾索取利用(「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