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CPR+AED急救訓練,救人利己,安心保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29
  • 更新時間:97-01-29
為健全緊急醫療體系,增進民眾自救救人的基本急救知能,心肺復甦術(CPR)急救教育,為衛生署近年來所致力推廣的急救技能。傳統的心肺復甦術,係以人工呼吸吹送空氣進入肺部,配合心外按摩,以促使血液從肺部交換氧氣,再循環到腦部及全身,以維持腦細胞及器官組織之存活。當人體因呼吸心跳終止時,心臟、腦部及器官組織均將因缺乏氧氣之供應而漸趨於壞死。故如能於民眾突發心跳停止四分鐘內迅速施予心肺復甦術,將可保護腦細胞及重要的生命器官不致繼續受損;時間越久才施予急救,對維持腦細胞及器官組織存活之復原助益也將逐漸降低。
當出現突發性的喪失意識或心臟休止,最為常見的原因就是心室顫動,上述現象發生時,心肺復甦術(CPR)雖然可以維持心臟及腦部血流,但要將心室顫動轉變成正常的節律則需仰賴電擊。
根據統計,若能在一分鐘內立即給予電擊,心跳回復正常節律的成功率可高達百分之九十,若能在五分鐘內進行電擊,成功率至少也有百分之五十。
目前,於國外的公共場所常見設置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ED),以備民眾突發心跳停止,就醫之前的緊急處置,由於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ED)操作便利,使用人員只要接受正確的訓練,使用時跟隨機器指示就能順利執行,因此,亦有「傻瓜電擊器」之稱。
我國AED之使用,多由受過專業訓練之救護人員操作,為把握攸關生死的黃金急救時間,衛生署於97年1月17日召開「急救教育訓練推廣」研商會議,決議將推廣全民CPR+AED之訓練,初期以大型場所且人口眾多的地點(如:車站、機場、捷運站、法院…等)及偏遠之觀光旅遊地區,為首要推廣設置之場所,各該場所之工作人員需接受CPR與AED訓練,其訓練內容包含示範教學與實地操作演練,僅需半天時間,即可輕鬆習得救命技巧,助人利己。
衛生署呼籲社會各界,生命掌握在你我手中,輕鬆易學的CPR+AED訓練,將會為您及身旁的人,提供多一重安心保障,該署於今年將會同各部會及急救推廣團體,分由學校、社區及職場共同推廣辦理急救教育訓練,盼大家共同締造一個更健康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