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腸病毒出現新亞型,民眾家長宜留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03
  • 更新時間:97-01-03
疾病管制局於2007年12月27日接獲一例疑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死亡通報個案,經檢驗確認感染腸病毒71型,該局綜合臨床症狀與檢驗結果,判定個案為當年第6例腸病毒71型重症確定病例,亦為當年唯一一例因感染腸病毒71型死亡的病例。個案為南部1歲6個月大男童,12月24日起出現發燒與手足口病症狀,12月26日因症狀未改善,赴醫院急診,並進入加護病房治療,惟仍不幸因併發肺水腫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該局呼籲民眾,雖然目前並非腸病毒流行高峰期,仍然要小心防範,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時時勤洗手,避免感染。
根據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71型為導致重症與死亡的最主要型別,且自1998年的大流行後,即常態性的流行於臺灣地區,雖然自2005年後整體的分離數及流行幅度均不如先前明顯,惟自2007年下半年起,無論在實驗室或重症監測上均明顯可看出有上升趨勢;而隨著時序的變遷,其基因型別亦呈現出轉移(shift)的現象,1998年主要流行C2基因亞型,其後數年則以B4基因亞型為主,至2004、2005年間則改變為C4亞型,值得注意的是,在2006年腸病毒重症的確定案例中,發現新的基因亞型-C5,之後除了C4、C5基因亞型之外,更有未曾在臺灣發現過的B5基因亞型,此亞型於2007年10月首度出現,並集中於南臺灣地區,而12月時亦已出現於北臺灣,在2007年腸病毒重症的確定病例中,三種亞型皆有重症確定個案的發生。而C5基因亞型過去曾在2005年於越南造成流行,在173例確定案例中,有51名病患出現急性神經系統病變,並有3人死亡。在B5基因亞型方面,於2003年即已被監測到,並流行於馬來西亞沙勞越地區,且於日本山形縣造成境外移入的發生。
時序已進入2008年,目前雖非腸病毒流行期,然鑑於台灣地區位處亞熱帶及該病毒基因型別的改變,全年均有可能發生腸病毒感染的機會,故該局再次呼籲民眾,在日常生活中,不論大人與幼童,都務必落實勤洗手的好習慣,以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當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觀察病童(尤其3歲以下嬰幼童更應注意)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如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持續發燒等症狀時,請儘速送請小兒科醫師診治;臨床醫師診治病童時,須提高警覺,詳細問診,當病童出現重症前兆病徵時,亦應妥善處置,必要時轉診,掌握治療黃金時間。該局亦將持續加強手足口症及腸病毒71型之監測,以於其再度流行時能及早因應,並防範它所帶來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