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節期間全家歡度團圓,注意防範呼吸道及腸道傳染病防治,勿讓疫病擾氛圍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11
  • 更新時間:97-02-11
每逢春節假期,家人與朋友圍爐慶團圓,但人潮聚集的結果,使得呼吸道疾病的傳染率大增,包括水痘、肺炎鏈球菌、流感及感冒等;另外,假期期間,聚餐與外食機會增加,經由糞口傳染的腸胃道疾病亦隨之蠢蠢欲動。因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特別提醒民眾,於享受假期之餘,仍需注意個人衛生保健,如有發燒、咳嗽或打噴嚏,或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勤洗手、適量的睡眠休息與充分的營養、生病時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避免散播疾病。
國內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正值流感流行高峰期,同時也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時節。以流感為例,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經由飛沫傳染,咳嗽、打噴嚏都可能會將病毒傳染給他人,其潛伏期為1至4天,出現的症狀包括高燒、寒顫、喉嚨痛、頭痛、肌肉酸痛、疲倦、鼻塞與咳嗽等症狀,對於老人、幼童或有慢性心肺疾病的患者,有時會引起肺炎、心肌炎、腦炎等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此外,病毒性腸胃炎的致病原主要以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為主,傳染途徑為吃到或喝到汙染的食物或飲料,其潛伏期為1至3天,引起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痙攣與發燒等。
由於這些傳染病均容易在人口密集處快速傳染,也會隨著返鄉及旅遊人潮南往北來而擴散,因此該局呼籲民眾,春節假期圍爐團圓及快樂出遊時,仍需留意傳染病防治措施,預防方法包括下列幾點:
1.平時應保持適當運動及休息,提升自我免疫力,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2.避免生食及勤洗手,飯前和便後需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洗手。
3.當打噴嚏或咳嗽時,使用手帕或面紙掩蓋口鼻,若有痰液或鼻涕,應使用紙巾包好後,棄於垃圾桶內;處理鼻涕或飛沫後,需以肥皂清洗雙手。
4.如有出現類流感症狀,如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或是腸胃道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時,請及早就醫,並多休息。
5.生病時,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若需外出時,請記得戴上口罩,避免病毒散播。
有關傳染病相關問題,請撥打1922諮詢專線洽詢,或參閱該局網站:http://www.cd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