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首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提醒前往流行地區旅遊或經商者注意防範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15
  • 更新時間:97-02-15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月15日確認今(2008)年首例由中國大陸感染麻疹之境外移入個案,鑑於台灣鄰近的國家部分是麻疹的流行地區,該局提醒欲前往流行地區的民眾,在出國前應先檢視個人疫苗接種史或諮詢醫師,以避免遭受感染。
經調查該個案為台北縣某電子科技之工程師,27歲男性,麻疹相關疫苗接種史不詳,個案於去年11月15日至今年1月26日派駐廣東深圳實習,1月26日返國後並無出現不適症狀,直到1月30日開始出咳嗽、流鼻水等症狀,雖自行服藥,2月4日仍出現紅疹遂至診所就醫,當日再至北部某醫學中心就診並被通報疑似麻疹。經該局檢驗後,確認為麻疹病例,相關接觸者共27人,包括共同生活者、同事及就醫時之相關醫護人員,目前均無疑似症狀,後續仍將持續監視健康狀況。
該局表示由於國內實施相關疫苗接種後,接種涵蓋率高達95%以上,麻疹病例在國內已極為罕見,但是由於疫苗接種率未達百分之百,且極少部分人因體質關係,接種後仍無法產生保護力,故仍有可能會發生零星個案感染。此外,台灣鄰近部分的國家如中國大陸、日本仍時有麻疹的流行疫情,故該局再次呼籲民眾在赴外旅遊或經商前,應先檢視個人預防接種史或諮詢醫師,並切勿攜帶尚未完成疫苗接種之幼兒前往流行地區,以確保旅遊安全。此外,該局亦提醒醫師注意,在診治病患時,應進一步詢問病患相關旅遊史,如有麻疹疑似症狀者(發燒、出疹及咳嗽、流鼻水、結膜炎三者之ㄧ者),應儘速通報。